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从需求端到供给端 浙江电能替代的巨大潜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7/8/22 10:15:2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中国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推进,如何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治理环境污染,提升居民、企业获得感等,成为困扰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几大因素。近年来,浙江持续发力电能替代,从需求端到供给端,破解了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期的诸多难题。

湖州某码头的岸电桩。

嘉兴海宁供电公司主动服务海宁尖山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

电能替代迎契机

近年来,浙江省明确提出转变能源利用方式,实现能源清洁化发展目标。为改善大气环境,浙江出台了《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3~2017年)》,大力引导用能企业和第三产业全面推行“煤(油)改电”。

与此同时,随着特高压的建成投运,大量水电送入浙江电网,为浙江实施电能替代创造了条件。近几年,浙江的配网建设已取得长足进步,卡脖子、低电压、限扩区域逐步减少,成为电能替代工作全面推进的保障。

电能替代为浙江经济社会生活带来了深刻变化和深远影响。除了助力环保,减少能源对外依赖以保障能源供给安全,电能替代带来的节能减排,更在倒逼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和升级,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的变革,减少化石能源消费,提高电能消费比重和社会能效水平,以用能方式转变促进企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电能替代显身手

结缘寻常百姓,电能替代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品质。浙江海盐某电器有限公司的全电食堂改造,便是浙江“以电代气”的一个缩影。改造后的全电食堂,无油料及燃料带来的油烟、噪声污染,既提高了食品安全卫生水平,也改善了就餐环境。据统计,该食堂年均能源消耗折算成标煤后,可减少标煤使9.95吨,减排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26.23吨。

聚焦生产方式,电能替代大显身手。浙江临安是中国装饰纸之都,存在大量装饰纸生产企业。装饰纸生产工序中的印染环节需将温度控制在200摄氏度左右,原先大部分企业加热方式是使用燃煤锅炉加热导热油,由导热油管将高达几百摄氏度高温的导热油输送到风箱,使冷空气变成200摄氏度左右的热空气加热装饰纸。这样的工序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且生产环境恶劣,燃煤锅炉排放的大量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严重污染城市空气质量。这些装饰纸生产企业实施“煤改电”后,生产方式变得灵活多变,提高了厂区生产安全系数,也改善了车间生产环境。

看似相距甚远的文化娱乐产业也与电能替代息息相关。浙江东阳影视行业发展迅速。某拍摄基地以往采用发电机发电,以柴油为燃料,污染重、运行维护不方便、供电可靠性不高、能耗成本过高。而该基地实施“以电代油”后,节能变压器直接供电,满足剧组拍摄的同时也妥善解决了上述问题。浙江电能替代正以“润物细无声”的姿态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2017年上半年,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牵头完成的电能替代项目就达3075个,实现替代电量46.8亿千瓦时,折合节约标煤约18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66万吨。

电能替代有潜力

经过几年发展,浙江电能替代已全面铺开。多领域还显示出了可持续挖掘的巨大潜力。

5月,浙江湖州首个智能化内河岸电水上服务区——湖州市城东水上服务区正式投运。停靠在此的货船将由柴油发电机供电转为由岸上电网直接供电,实现船舶停泊期间零排放、零油耗、零噪声。船户们表示,少了柴油发电机的噪音,没了柴油的污染,空调运转顺畅,这个夏天安静干净又凉快,真是为“水上漂”们创造了一个温馨的家。

未来,浙江将进一步发挥电驱动技术优势,推动港口岸电在江河湖海的全面应用,充分发挥港口“龙门吊”、船舶岸电以及电动汽车等“以电代油”,有规划地推广浙江省岸电建设和电动汽车发展。

根据港口岸电情况调查表,浙江省沿海港口总泊位数量1094个,其中万吨级209个,五万吨级113个,十万吨级53个,内河港口总泊位数3596个。替代电量计算如下:最小容量的船舶1000吨及以下,平均3千瓦左右;万吨级泊位,船舶平均靠港负荷120千瓦;5万吨级,船舶平均靠港负荷400千瓦;10万吨级,船舶平均靠港负荷1500千瓦;泊位平均停靠率在0.6~0.7之间。经测算,“十三五”期间,港口岸电项目预计累积技术可行潜力约为7.3亿千瓦时。

电动汽车替代燃油汽车的优势也可圈可点,并且未来随着电池储电量及使用寿命增加、充放电性能提高,纯电动汽车的替代空间也将进一步扩大。还有更多重点替代领域的潜力也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专业人士介绍,根据国外常用加热过程中的能源使用情况,电力应用主要集中在金属及非金属熔化、金属热处理、固化成型等领域。同时,实地调研结果显示,未来浙江电能替代工作在诸多技术领域都大有作为。如挖掘工业领域,具体在钢铁冶炼、烧瓷、食品加工、服装生产等企业挖掘电能替代潜力;在第三产业中针对供暖和热水占主要方式、蒸汽需量较小且对费用不敏感的单位,推广“太阳能+热泵+分布式电锅炉”等替代散烧煤锅炉,重点替代两蒸吨以下的煤锅炉。浙江还将在天然气供应不到的地区重点开展“以电代煤(油)”锅炉改造,在居民生活中推广电采暖等技术,深挖电能替代在居民住宅端的潜力。(陈丽莎 徐健健 张旭)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