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林洋能源曾繁鹏:打造机遇能源互联网的智慧低碳园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网    2017/8/21 8:59: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7日,由新华网主办的2017第七届中国能源高层对话在北京召开。论坛聚焦“中国能源变革与合作”议题,对我国能源产业变革与合作背景下逐渐衍生的清洁能源、储能技术大发展、能源互联网、能源金融等新业态展开深入讨论。

当前,气候变化形势不容忽视,我国积极承担大国责任,确立了“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和加强国际合作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国策。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我国清洁能源的飞速发展、传统能源转型升级、能源金融体系的构建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逐渐增长的国际能源合作趋势与机遇。

林洋能源首席能源互联网专家曾繁鹏表示,智慧能源发展趋势,它有其一是以智慧低碳为主要特征的“互联网+”智慧能源的发展方向,其二是以绿色、清洁为主要特点的新能源。提到新能源,以新能源发展为主要代表的就是光伏的发展,各种光伏的应用形式现在我们都有很好的运用案例。对于这样的光伏电站我们如何运营它,理解它的状态,我们就通过互联网的形式,把它的运营数据上传到云平台,在云平台通过不同的层面对运营数据的剖析,在里面就有监控层、运维层和运营层。

云平台里面结合大数据和专家系统,为用户不断的提升大数据的分析,提升用户的运能效率。平台里还可以集中显示运营数据,总之,这是一个闭环的系统。通过光伏电站运营效率的提升,反方向提升大数据的算法,正反向就是大数据的算法,也可以知道光伏电站的设计。

曾繁鹏还表示,在用电端,通过智慧能源的云平台,对用户的能效做一个智能的管理。在用户侧,不仅有用电设备,也有对用电设备做的改造的项目,像分布式的光伏电站,以及余压余热利用,以及在用户端通过改造建设的空压机的改造等等这些设备都是用户侧可以操控的资源。利用林洋的采集终端,把这些数据采集上来,进入智慧能效管理云平台,通过云平台的大数据分析以及智能运营专家系统的指导,反过来指导用户,给用户一个合理的用电习惯以及节能空间的改造。

曾繁鹏还指出,微电网+微平衡的概念,更像一个微网的概念。对于一个园区,在园区里面一定有工业用户、商业用户和居民用户,把不同用户区域区分开,工业用户的用电是有特点的,一般的用电高峰会出现在工作日的上午或者下午。其他的节假日以及傍晚的时候,负荷就转到周围的居民区。我们的负荷是随着人走的,当人走了以后,下到居民区包括到别墅区的时候,负荷转转移到用户侧。

什么是“1+N+T”的商业模式?曾繁鹏认为,所谓的1就是通过一个统一的互联网运营平台,打造智慧微电网云平台。N是针对于不同的用电设备以及电源设备,分成五个部分,分别针对于光伏、储能、用户、充电桩、微电网以及在园区里面规划的类似于余压余电等资源,每个资源都有不同的应用特点,我们把这五个作为控制系统。所谓的T就是利用一个统一的运营平台,为用户打造一个能源和碳交易的灵活交易市场,以适应未来的交易应用模式。

“在能源互联网和智慧能源的机构里面我们采用四层架构,由于在中间的能源感知层和能源通信层有很强的技术优势,通过利用这样一个技术优势,向下再向设备层不断的进行扩张。现在在智能配电、光伏以及智能配网里面做了很好的布局。上层通过云平台的打造,为用户提供一个应用的平台。”曾繁鹏表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