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定方向 谋布局 充电桩助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2017/8/16 13:23:3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张卓洋绝对算得上是电动汽车的铁杆粉丝,2014年9月,比亚迪和戴姆勒合资推出的腾势电动汽车刚刚上市,他便成为首批车主。到今天,驾驶电动汽车近3年,张卓洋的用车体验不断发生着变化。“刚买车时,只能在自己的固定车位上安装交流充电桩充电,充一次电得好几个小时。现在公共场所的直流充电桩越来越多,充电速度也越来越快。不到3年时间,变化太快了。”这不,就在上个周末,他驾驶着他的电动“坐骑”,带着家人第一次来了一趟“长途出游”——京哈高速350多公里以外的北戴河。沿途单次30分钟的充电续航,让张卓洋感到十分便利。“看来下次完全可以挑战单程1000公里的长途出行了!”他说。

这当然不能算作难事,由国家电网公司建成的“六纵六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已经覆盖1.6万公里、16个省、121座城市。高速公路快充站平均间距不超过50公里,每站配备的直流充电桩能够实现所有符合国标的电动汽车充电。续航里程受限不再是电动汽车出行的障碍。

方向

近日,全球知名战略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电动汽车发展指数》报告,中国首次在电动汽车发展指数排名中取得全球第一。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电动汽车正在“逆袭”。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我国电动汽车销量完成19.5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4.4%;6月,电动汽车销量5.9万辆,同比增长33%。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除了技术、政策、市场等因素外,作为基础设施的充电桩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第一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建成,到今天充电桩行业“百花齐放”,充电桩的发展经历了市场化发展的起起伏伏。2009年,由科技部、财政部、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启动的“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提出,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当时正处于起步阶段的电动汽车大多局限于公共交通领域,个人电动汽车市场尚未形成,充电桩建设进展缓慢。

2012年,国务院颁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明确指出,发展电动汽车将成为国家重要战略。这让不少民营资本嗅到了商机——充电桩或成为电动汽车产业链中确定性最大的“蛋糕”。

2014年开始,各路资本纷纷进入充电桩领域。据相关数据统计,高峰时,有超过300家企业涉及充电桩建设和运营。

资本逐利,谁都想在这个千亿元级的市场中分一杯羹。当各大充电桩运营商瞄准各大城市的商圈、社会停车场等攻城略地、大肆扩张时,国家电网公司从以建设充电桩为重点,转变为与社会各界共同构建充换电网络。“一是充分调动社会各届积极性,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充电桩建设运营,二是构建充换电网络更能发挥电网企业网络、技术、人才优势,在做好标准支撑和供电服务,参与充换电设施建设的同时,构建互联互通运营信息平台,推进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加快完善,服务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智能用电管理处处长武斌介绍。

布局

2016年2月,国务院连续发布五项重要措施力推新能源汽车产业。根据国家发改委规划文件,到2020年我国将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以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统计,截至2017年6月底,我国建设公共充电桩数量已达到17.2万个(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14.5万个),私人充电桩12.6万个。其中,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公共充电桩4.4万个,全国占比25.6%。

未来,尽管充电桩市场将会拥有巨大的体量,但眼下电动汽车仍处于发展初期,增速虽快,但总量不大,充电设施无法形成规模效益,尚难盈利。充电桩行业即将进入产业整合的新阶段,特来电、万帮等社会运营商在加快公共充电网络布局抢点的同时,采用车桩一体的方式快速抢占优质专用充电市场。区域性中小社会运营商利用本地化资源优势,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布局。

“各大核心商业圈的黄金地段是充电桩运营商争相抢夺的焦点,车流量大、充电桩使用率高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资金回笼。”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安全监察质量部薄佳富说。

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充电桩运营商将目标对准了城市与城际之间,建成“六纵六横两环”世界上覆盖范围最广、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率先实现了公共充换电服务由点到面、由城市到城际的发展。“这对促进我国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和充电设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智能用电管理处处长武斌说。事实如此,没有任何一家资本能够像国家电网公司一样有能力、有魄力、有担当来肩负起引领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重任。

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将科学有序优化充电桩网络布局,不断提高充电桩的利用率。

引领

在构建高速、城市快充网络的同时,国家电网公司着眼于具体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开发了“e充电”APP,可为电动汽车客户提供站点一键导航、充电计划优选、充电预约、充电便捷支付等全方位一体化服务。建立了充电设施抢修管控机制,实现15分钟内接单转派、45分钟内到达现场、2小时内完成处理,充电桩可用率保持在99%以上。从充电设施建设到智能化充电服务,电动汽车用户从中获得了更便捷、更人性化的体验。

不得不说,高速公路快充网络确实带动了电动汽车的长途出行,像张卓洋一样蠢蠢欲动想开着电动汽车出行的人不在少数,而且有不少人已经付诸了实践。

2017年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充电量24.4万千瓦时,同比增长3倍;“五一”期间,高速公路充电量8.2万千瓦时,同比增长3.1倍。

一方面,电动汽车出行的需求正不断增长,另一方面,由于我国电动汽车产业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充电设施建设受制因素仍然较多,规划、用地、协调、安全等问题仍严重影响着充电设施的建设进展。然而前景却值得期待,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将覆盖202个城市、3.6万公里,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建成半径不超过1公里的公共快充网络。

随着电动汽车电池等关键技术不断取得突破,电池单体密度将不断提升,新上市主流电动汽车车型续航里程也将持续超越。充电桩技术在迅速发展,国内外高电压等级、高功率密度、高转换效率、高适用性、柔性充电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未来充电便利性将进一步提升。新型充电技术的发展会不断提升电动汽车的消费预期,高速、城市快充网络将进一步突破电动汽车的出行制约。

未来是什么样子?非常值得期待。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