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提高电力设备质量管理的思路与方法分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设备》  作者:黄晓云  2017/8/10 13:58: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摘要:我国很多电力企业电力设备的检修管理过程中采用计划性的检修方式对电力设备进行日常的管理。计划性检修是对电力设备进行的定期和全面的检修,有利于最大程度提升我国电力设备的运行质量和运行效率,提高我国电力企业的服务水平。

关键词:电力设备;检修管理;风险及对策

一、电力设备检修管理现状

近年来,人们的日常用电需求越来越大,随着供电网络数量的增加,电力设备中存在的故障也越来越多,增加了电力企业日常检修的工作量。早期,我国的电力设备检修主要停留在被动检修的状态,相关电力企业和工作人员只有在电力设备发生故障的时候才对其进行检修。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我国电力企业更加重视电力设备的检修工作,相关检修人员会在电力设备的使用过程中对其进行定期和全面的检修,以保证人们的日常用电质量。但是计划性的电力设备检修不利于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仍然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随着我国电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很多电力企业在人们的日常用电过程中对电力设备进行全面的监控,以确保能够及时发现电力设备运行过程中的问题,并对其进行有效的解决,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检测成本。

二、电力设备检修管理中存在的风险

1.电力设备的检修模式陈旧

由于电力企业发展水平的限制,目前我国电力设备的检修仍然以计划检修的方式为主。但是计划检修存在诸多问题,缺乏相应的创新,无法适应当今社会背景下电力企业的发展需要。工作人员在对电力设备的检修过程中,一般是采用定期的、有计划的检修方式,这样不利于检修人员形成良好的检修习惯,不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及时发现电力设备运行过程中的故障,只是以僵硬的流程为基础对电力设备进行检修,不仅加大了检修的工作量,而且检修效果不佳,造成了检修过程中的资源浪费。

2.电力设备检修成本过高

电力企业采用定期检修的方式,对电力设备进行有计划的检修,不仅造成了人力资源和物力资源的浪费,而且不利于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实现。检修人员在电力设备的检修过程中需要对相关的设备进行拆卸和重组等,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电力设备的磨损和消耗,缩短了电力设备的使用寿命。计划性的电力设备检修方式,虽然能够提高检修的效率和质量,但是检修成本过高,不利于效益的最大化。

3.检修人员的专业技能不达标

电力设备的检修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专门的检修人员进行操作。但是,目前我国相关的电力检修人员缺乏,同时,很多电力企业不重视对检修人员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的培训,导致检修人员综合素质不达标,对电力设备的检修过程不够重视,不按照相应的检修标准进行操作和执行,导致操作不当,不能及时在检修过程中发现电力设备存在的故障,造成电力设备检修过程中各种问题的出现。

4.电力设备日常管理不到位

在电力设备的日常管理过程中,相关管理人员认识不到电力设备管理的重要性,不能够及时发现电力设备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对电力设备日常的管理和运行资料的记录和收集不到位,导致设备检修过程中没有相应的检修依据,造成电力设备检修的困难,导致电力设备检修达不到预期的检修效果。

三、加强电力设备检修管理的有效对策分析

1.加强对电力设备状态管理工作的重视

目前,状态维修越来越多被应用于电力设备日常的检修和管理工作中。状态检修与传统的被动检修和计划性检修相比,具有一定的优势。

期刊文章分类查询,尽在期刊图书馆检修人员重视对电力设备的状态检修,在电力设备运行初期,对电力设备的型号、运行情况等进行全面的了解和掌握,以保证电力设备在日常运行过程中的安全和稳定。电力部门要重视电力设备的状态检修,把状态检修应用于电力设备的日常检修工作中,采用先进的技术,最大程度实现电力设备检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电力设备的相关维修人员和技术人员要结合电力设备的运行情况,对电力设备进行状态管理。

2.加强对检修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

电力设备的检修工作是一项专业性相对比较强的工作,对检修人员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要求很高。电力企业要加强对检修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对检修人员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培训,并采取相应的考核制度,对培训成果加以考核,确保检修人员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以提高电力设备的检修效率和检修质量。相关电力部门要根据电力企业发展的实际状况,制定合理的奖惩措施,对电力设备检修人员进行激励和负激励,激发获得激励的检修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并给予受到惩罚的检修人员以警示,让他们能够及时发现日常工作中的问题,加以改变,从而促进检修人员专业技能的提高和综合素质的提升。

3.完善电力设备检修管理信息系统

电力设备检修工作的顺利进行,不仅需要检修人员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职业技能,同时,也需要相关电力部门做好配合,对电力设备检修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不断的完善,让检修人员在检修过程中有相应的数据依据和信息依据,保证电力设备的检修质量和检修效率。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电力企业要将计算机技术应用于电力设备检修管理中,通过对检修信息和设备运行数据的有效管理,让检修工作更加便捷,最大程度节省电力设备检修过程中的人力和物力。

4.改善电力设备检修技术

电力设备检修技术是电力设备检修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证电力设备检修管理水平的基础和前提。目前,电力资源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电力设备也更加多样化,这就为电力设备的日常检测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相关电力部门要重视电力设备检测技术对日常进行电力设备检测的重要作用,根据电力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不断对电力设备检修技术进行更新和完善,以适应电力企业的发展需求,满足我国电力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要,切实保证电力设备检修工作的顺利。

5.重视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在电力设备检修中的应用

近年来,我国电力企业不断发展,电力设备的检修技术也不断的改善。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在电力设备检修中的应用,实现了对电力设备和相关电力网络的有效监控,很大程度上实现了电力设备检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电力企业重视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在电力设备检修中的应用,不断促进电力设备检修质量和检修效率的提高,满足当前电力企业的发展需求和人们的日常用电需要。

四、结语

由于电力企业发展水平的限制,目前我国电力设备检修管理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很多的风险,电力企业要重视对电力设备检修过程中的风险控制,从根本上减少电力设备检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我国电力设备的检修质量和检修效率,促进我国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和人们日常用电水平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影响电力设备安全运行的因素与解决措施分析[J].陈萍.电子测试.2015(24).

[2]电力设备安装运行维护分析[J].王海涛.商.2015(50).

[3]电力设备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闫国生.科技经济市场.2016(08).

作者简介

黄晓云(1985.01-),女,福建晋江人,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学士,单位:国网福建省泉州供电公司(福建,泉州),单位邮编:362000,研究方向:电力质量监督及可靠性管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