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重磅 | 2017年上半年能源形势及下半年展望(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作者:张有生等  2017/8/10 9:01:58  我要投稿  

火电发电小时数微增,但电力供需总体依然宽松。1~6月,主要受来水减少和洪涝灾害的影响,水电发电量大幅降低,发电小时数比去年同期降低144小时。受此影响,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7.1%,增速同比提高10.2个百分点,发电利用小时数同比小幅增加46小时,但仍处于历史低位。总体来看,电力供需形势依旧宽松,煤电产能过剩问题突出,部分地区电力严重过剩的局面没有根本扭转。通过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跨省跨区电力优化调度运行以及提高电力系统灵活性等一系列措施,全国弃风量和弃风率均有明显下降。

发电企业经营形势严峻。今年以来,受电煤价格高位运行的影响,发电企业一直在盈亏平衡之下经营,企业效益受到挤压。加之煤电机组利用小时数处于低位,且计划外市场交易电量快速增加、节能环保改造投入持续扩大等多重因素,造成煤电企业经营困难,亏损面不断扩大。

下半年能源形势展望

下半年宏观经济走势将取决于外需回暖能否持续、房地产和基建投资下行幅度等,党的十九大召开也有利于促进经济保持平稳,但是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稳中趋缓的风险因素正在不断累积。全国能源需求增长缺乏强有力支撑,考虑到季节性天气的不确定性影响,预计下半年能源市场整体将保持供需宽松态势,价格基本平稳。

(一)预计煤炭供需基本平衡,价格上涨空间有限

煤炭供应充足稳定。目前,政策鼓励具备扩能条件的优质产能煤矿尽快开展生产能力核增和产能指标置换工作,预计优质产能煤矿会尽快释放产能;上半年煤炭主产区安全检查工作结束、铁路煤炭运力检修工作也已完成,预计下半年国内煤炭生产和运输能力会相应提高;煤炭进口也延续增长态势。总的来看,预计全年煤炭供应充足稳定。

煤炭消费增长动力不足。尽管主要耗煤产品市场回暖会带动煤炭消费增长,但是作用有限。今年夏季北方高温气候较早来临,预计火力发电会保持增长态势,带动电煤需求增加,但由于二季度南方降水较多,蓄水形势较好,预计下半年水电将有明显增长。加之全国风电、核电等非化石电力仍较快增长,预期火电增速可能回落,拉低电力行业煤炭消费增量。因此,预计全年煤炭消费呈温和增长态势。

煤炭价格上涨空间有限。尽管全国煤炭价格自2016年11月以来的8个月间相对高位盘整,但考虑到煤炭市场供应基本稳定、消费增长动力不足,以及主要港口和电厂的煤炭库存逐渐回升,预计下半年煤炭价格可能保持基本稳定或小幅下降。

煤炭退出产能目标基本实现。综合考虑上半年煤炭产能退出进展,预计全年退出产能可达到1.8亿吨左右,超过全年1.5亿吨的目标。至年底,全国累计退出产能将达到4.7亿吨左右,基本完成“退出产能5亿吨”目标。

(二)预计天然气供需平稳快速增长,改革政策或将密集出台

预计下半年天然气消费延续快速增长趋势。受各省和地区“煤改气”工作持续深入推进的影响,同时考虑《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和价格改革等政策实施效果逐步显现,预计下半年天然气市场需求将延续快速增长态势,全年天然气消费量大约240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6%左右。

预计下半年市场供需可能出现紧平衡。受需求快速增长的影响,国内气田产量预计将较快增加,达到1500亿立方米左右。但由于上半年储气库工作气量接近零增长,若下半年延续这种趋势,今年冬季保供压力巨大。如果遇到冷冬,天然气需求骤增,“气荒”现象可能再次出现。

预计进口量仍将快速增长。受国际天然气市场持续供大于求,以及天然气价格改革、交易中心建设进程加快等因素影响,预计天然气进口量仍将保持快速增长,达到880亿立方米左右,对外依存度或将继续增加。

(三)预计成品油价格战仍将持续

考虑到下半年成品油供需形势,预计价格战仍将持续。受夏季出行高峰及车用空调耗油的影响,汽油消费将进入旺季。考虑到下半年工业生产放缓趋势不利于柴油消费,柴油需求可能小幅回落,但暑期出行旺季有利于航煤消费继续快速增长。从生产来看,受到原油使用权配额暂停发放影响,地方炼厂可能难以大幅增加成品油供应。如中石油昆明炼厂1300万吨/年、中海油惠州二期1000万吨/年8月如期投产,主营炼厂产能将进一步增加。总体来看,预计下半年成品油市场供需保持宽松,国营炼厂与地方炼厂之间的价格战或将持续。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