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江苏如皋《进一步深化输变电装备产业品牌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江苏如皋政府网    2017/8/4 15:20:5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为深入开展《全国特高压输变电装备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工作,大力提升江苏如皋市输变电装备产业品牌发展水平,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进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根据国家、省、市有关品牌发展政策意见,结合如皋市输变电装备产业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于2017年6月25日出台。

进一步深化输变电装备产业品牌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开展《全国特高压输变电装备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工作,大力提升我市输变电装备产业品牌发展水平,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进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根据国家、省、市有关品牌发展政策意见,结合我市输变电装备产业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商标战略、技术标准战略,依托我市输变电装备产业优势资源,立足于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导向、社会支持”的品牌培育机制,强化规划指导、标准引领、质量保证、技术创新、人才推动和法制保障,着力构建规模扩张、布局合理、作用明显、氛围浓厚的品牌发展新格局。

二、总体目标

通过3年的精心培育,特高压输变电装备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力争到2020年实现四大目标:

——品牌数量显著增加。实现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件,江苏省著名商品3件,南通知名商标5件;新创江苏名牌产品3个,南通市名牌产品5个。

——品牌布局更加合理。园区努力形成一批国家级和市级各种不同层次的品牌产品。

——品牌作用进一步显现。品牌对全市经济的拉动作用发挥明显,市级以上品牌产品总产值占全市企业总产值达到20%以上,税收占总税收的25%以上。

——品牌培育环境明显改善。健全完善园区品牌培育的政策体系和保障措施,全社会特别是市场主体创立品牌和保护品牌的意识明显增强,形成较为浓厚的品牌发展氛围。

三、品牌培育的主要任务

(一)编制品牌发展规划。将园区品牌建设的主要目标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加快制定促进园区主导产业的品牌发展总体规划。品牌规划要坚持发挥优势、重点培育、创护并举、盘活老牌的原则,立足输变电装备产业优势资源,合理确定品牌发展目标、规模层次、创立途径和保障措施,引导园区企业健全对品牌经济发展的相关统计指标体系,将知名品牌、名牌产品、著名商标、驰名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对经济的贡献情况纳入统计范畴并定期公布。

(二)加强技术标准建设。以输变电装备产业的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深入开展合作,借智借脑推动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专利技术标准,促进科技、标准与产业同步发展。围绕输变电装备产业发展定位和重点产业布局,根据产业基础和市场潜力,集中力量、分类突破,加快制定和修订一批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加大技术标准成果的转化运用力度,促进企业生产更多符合技术标准的品牌产品。

(三)加强商标品牌培育。加速健全商标品牌培育机制,努力形成一批代表输变电装备产业形象的商标品牌。根据全市商标品牌培育的方向和重点,建立驰名、著名等品牌商标培育库,分梯次、分层级加以培育。将“如高”、“Sieyuan”、“shemar”、“长弓”等品牌作为驰名商标培育对象,将其它特色优势产品作为著名商标培育对象。建立商标培育指导员制度,加强商标培育指导。

(四)强化产品质量管理。引导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推行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加强设计、研制、生产、检验、销售、使用等全过程的质量管理活动,实现重点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建立质量发展资金,鼓励和支持企业积极采用和推广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方法,8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采用一种以上的先进质量管理方法,60%的中小企业通过各类管理体系认证,40%的微型企业实施质量管理。加强检测能力建设,建立重点产业产品质量检测机构,鼓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单独实验室、中小企业联合建立实验室,加强对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测。积极推进实验室通过国家计量认证,努力实现重点产业产品质量得到国家认可。

(五)积极推进自主创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制定自主创新奖励扶持政策,完善投入机制,将奖励扶持资金重点投向园区支柱产业和具有市场运用前景的领域。加强科技对技术创新的支撑作用,积极争取科研院校在我市建立重点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增强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的整体实力。通过建立研发机构、科技专家大院等形式,加快提升输变电装备产业生产和加工的科技研发能力,支持科技平台积极整合国内外创新资源,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色产品,确立自主创新品牌的技术领先优势。鼓励企业建立科研机构,增加科技投入,开展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六)加强品牌保护。建立完善产品质量监测和检查机制,采取定期抽查与突击检查的方式,加强对品牌的跟踪管理和证后监管,提升品牌公信力和竞争力,定期对获得荣誉称号的产品和企业进行综合调研和评定,对达不到要求的限期整改,对严重违反市场竞争规则和出现其他重大违规问题的品牌企业,按法律法规和相关行业管理办法的规定取消或向上级职能部门建议取消其品牌称号。强化行政执法部门与行业协会、企业的联动机制,持续开展“打击假冒,保护名优”专项行动,加大商标、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假冒名牌产品和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依法保护品牌资源,为名牌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促进我市品牌经济健康发展。

(七)抓好品牌推广。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和舆论监督作用,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将品牌宣传纳入对外宣传的重要内容,在全市形象推介、新闻宣传等工作中对输变电装备产业发展状况进行大力包装宣传推介。依托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开设网页,宣传品牌经济发展政策,推介品牌产品和品牌企业。政府对外招商组团,应积极吸纳名牌企业参加,扩大企业对外宣传效果。

四、实施品牌战略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国特高压输变电装备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品牌建设领导小组,由市分管领导任组长,发改委、财政局、科技局、市场监管局、统计局、工商联、如皋工业园区管委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场监督管理局,由该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品牌培育日常工作。各相关单位要明确职责,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将品牌战略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完善培育政策。一是出台创牌奖励办法。对获批“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的园区给予一次性奖励。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江苏著名商标、南通市知名商标、江苏名牌产品、南通市名牌产品等品牌企业和单位的奖励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上台阶的激励意见》执行。二是加强金融信贷支持。制定政府贴息等优惠政策,支持创牌企业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创牌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强贷款利率下浮弹性,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量给予利率优惠。对信誉良好的创牌企业办理信贷业务,要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办贷手续,降低信贷成本。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对园区创牌企业和品牌企业,要在项目用地、原材料、煤、电、气、水、运等生产要素方面给予重点保证。

(三)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人才培养与引进并重,培育品牌建设需要的专业技术队伍。重点培养和引进特色产业、科技研发、技术标准建设、质量检测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鼓励企业引进创牌所需的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建立完善引进品牌培育高科技人才的优惠政策,充分发挥高技术人才在品牌培育中的引领作用。

(四)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及各类节会展会和招商引资等活动,广泛宣传园区品牌的良好品质和品牌企业抓质量、负责任、讲诚信的良好形象。充分利用户外广告、政府网站等有效载体,对园区自主品牌进行集中展示和宣传。加强行政机关品牌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品牌意识。深入开展面向企业的品牌培训,提升企业争创品牌能力和质量管理水平。广泛开展品牌知识的普及宣传工作,提高全社会的品牌意识,共同保护好园区品牌。总结品牌推广工作先进经验,营造实施品牌战略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