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微电网市场2017年迎来里程碑式发展(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读懂新三板    2017/8/3 14:40:12  我要投稿  

2017年,中国微电网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2017年,微电网发生了三个第一次,意味着它在离我们的实际生活越来越近——第一次发放微电网售电许可,第一次批量发布微电网示范项目名单、第一次公布《微电网建设试行办法》。

2017年4月,新华网发布消息,吐鲁番新能源城市微电网示范项目获得售电许可,成为我国首个获得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的微电网。

该项目在293栋居民楼顶建设屋顶光伏8.7兆瓦,同期建设1座10千伏开关站及监控中心、1座1兆瓦储能装置、1座公交充电站等,通过微电网系统向区域内5700多户居民及机关事业单位、商业用户、地缘热泵等用户供电。

取得售电许可的意义在于:项目公司在微电网区域内具有经营权、管理权和售电权,成为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

吐鲁番项目绝非孤例,微电网售电许可在不断放开。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公布了28个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名单,其中包括四个独立项目,合计新增光伏装机899MW。

如此大规模的公布微电网示范项目名单,监管层的态度不言而喻:微电网领域的各项条件已经成熟,市场爆发就在眼前。

监管部门在政策上给予了巨大支持,新能源微电网可以作为独立的售电主体,与配电网内的电力用户以及微网外的新能源发电项目直接开展电力交易;项目运营方可以获得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或赋予其他相应资质,不附件前置条件。

财政补贴同样优厚。28个项目,微电网内部的新能源发电项目建成后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补贴范围,享受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七月,发改委和能源局下发《推进并网型微电网建设试行办法》,这是微电网领域迄今为止最重要的文件。

《办法》规定,微电网内部的新能源发电项目纳入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补贴范围,执行国家规定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政策。

鼓励微电网项目单位通过发行企业债券、专项债券、项目收益债券、中期票据等方式直接融资,享有绿色信贷支持。

鼓励各类企业、专业化能源服务公司投资建设、经营微电网项目;鼓励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以特许经营等方式开展微电网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政策的支持到位,行业转折点已经到来。接下来,投资建设、经营微电网项目的能力,将成为微电网大发展中最稀缺的资源。由于市场处于非常早期阶段,具备商业化建设和运营微电网经验的企业少之又少。

在这个背景下,新三板企业国电能源可能会脱颖而出,在《办法》发布前,它就已经签下一个智能微电网项目,目前正在实施当中。

国电能源:智能微电网服务的先驱

今年6月,国电能源与合肥红星美凯龙签订了《智能微电网项目生态运营服务合同》,成为国内非常早期的商业化的智能微电网项目。

所谓智能电网是一个完全自动化的电力传输方式,能够监视和控制每个用户和电网节点,保证从电厂到终端用户整个输配电过程中所有节点之间的信息和电能的双向流动。从而实现整个电力系统的可控制、可监测、可兼容、可诊断。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