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苏州筹建国内首家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质检中心获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网    2017/8/1 9:00:3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国家质检总局批复同意苏州筹建国家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该中心由苏州市质监局申报,这也是目前江苏省内唯一一个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质检中心,主要用于确保新能源汽车的充电设施质量是否符合规定要求,计划明年建成。

据悉,国家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成立后,将长期承担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测试方法研究,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测试设备开发,面向社会开展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产品评价、认证以及培训、咨询等服务工作,为国家的科技成果检测鉴定任务提供服务,为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软硬件测试,使国家质检中心成为一个开放式的、面向社会的实验室。同时,作为权威的国家级检测中心,将对电动汽车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发生的质量纠纷进行公正、公平、权威的专业检测,为质量问题和事故的界定提供法律依据。

自去年开始,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就从起步阶段进入到加速阶段,相比之下苏州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发展也相当惊人。据了解,苏州市新能源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和电池制造企业就多达14家,而在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系统三大核心部件也均有研发生产。其中,新能源汽车的整车(包括改装车)制造企业4家。

然而国内尚缺乏专门针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以及对电池等开展检测监控的国家级检测中心。在此背景下,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根据调研,并结合自身的技术能力,开始申请筹建国家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最终成功获批。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也成为该中心的承建单位。

按照规划,中心总投资约8000万元,建成后检测能力将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中心将配备大批国外先进的设备,根据筹建能力划分,拟设立5大实验室: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工程验收实验室、电气安全实验室、环境可靠性实验室、电磁兼容实验室和动力电池性能测试实验室。

目前,江苏新能源客车产销量也是居全国前列,苏州金龙、南京金龙、南京比亚迪共生产新能源客车,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苏州市2016年规划建设直流充电桩1700台,省内占比超30%;交流充电桩800台,江苏省内占比近10%。苏州邻近上海,上汽新能源汽车销量也是居全国比较领先的位置,而整个上海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量已超十万辆。在以安悦充电为代表的充电桩运营商的努力下,截止目前,上海的充电桩数量已超1.9万个,仅安悦充电在截止目前在上海市内累计建桩已超8069根,上海充电桩市场的确是发展迅速。所以此次在苏州市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比较符合质检总局对申报国家质检中心规范性文件的要求,是必要和可行的。中心建成后,将极大服务长三角地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检测需求,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基础设施产业布局打下坚实基础,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注入强心剂。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