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央企重组】超低电价倒推电力企业重组 仍存债务债权问题掣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索寒雪  2017/7/31 10:48:0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在发改委力推输配电价改革的同时,电力行业兼并重组传言再次走热。

国资委曾表态,对央企规模与数量,可进行合理化缩减,而电力行业一直被业界认为有望出现格局调整。甚至业内传闻,未来五大发电集团可能变为三家。

从一家大型电力企业内部了解到:“目前关于重组的工作还没有传达,也没有在内部推进。”

该人士表示,重组应该已经是大势所趋。由于竞争上网电价越来越低,煤炭价格却越走越高,“电力企业压力非常大。”

而业内也流传着多种重组方案。

但是发改委价格司人士,对未来电力企业格局变化及竞争上网电价改革的影响,未给予表示。“还不知道未来会怎样。”

重组实现效益最大化

2017年7月26日,发改委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对外表示,全国的所有的省份都已经实行了输配电改革。改革包括电力直接交易、发电权交易、跨省送电交易等方式。发电方和用电方直接进行交易。

“现在上网电价交易的价格越来越低。”辽宁一家发电企业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的交易价格甚至低于我们的成本。”

而未来电力企业重组,是否会出现电力企业上网竞价的主体减少,或者价格协同现象。发改委价格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很难预测重组对电力体制改革的影响。

今年两会期间,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对外表示,2017年“要深入推动中央企业的重组”。此后先后传出华能、神华、国家电投、大唐以及国电集团等若干组合方案。

而不久前,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也对外表示,国家电投的重组正在推进之中。

6月4日晚,中国神华(19.320, 0.00, 0.00%)、国电电力(3.490, 0.00, 0.00%)分别发布停牌公告,其控股股东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此举被外界认为是央企重组的信号。

而6月2日国资委召开的国企改革吹风会上,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透露,下一步,将沿三大路径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稳妥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中央企业重组,争取年内(央企户数)调整到百家以内。

对于重组煤电企业的原因,肖亚庆也在年初就告知。肖亚庆具体解释:“从中央企业层面看发展历程,有的一个企业有几十个专业,有的一个专业又有很多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所以,围绕凝聚力量、结构调整,在钢铁、煤炭、重型装备、火电等方面,不重组肯定是不行的。”

此前,煤电企业重组寥寥。彼时,煤炭价格处于低点,火电竞争上网电价也处于低位,央企效益考核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资料显示,2015年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效益同比下降6.1%,央企利润大幅下滑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全年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上缴国家财政收入同比增长4.7%,106家央企99家实现盈利。

当时一位电力央企人士表示,煤炭企业效益不好时,发电企业会尽量选择在煤炭央企中购买煤炭,帮助煤炭央企走出困境。

2015年,神华是煤炭企业中少有的没有亏损的企业。排在神华之后的中煤集团,直接报亏损。

2016年,发改委透露,神华集团、中煤集团与华电集团、国家电投集团在京签订了电煤中长期合同。双方锁定资源数量,商定了基础价格,基础价格之上的价格波动由双方合理分担。

数据显示,2016年,央企实现利润总额1.2万亿元,同比增长0.5%,增幅扩大9.5个百分点,102家中央企业中盈利企业达到96家,扭转了收入利润双下降的局面,实现了效益恢复性增长目标。

截至2016年底,五大电力按总装机量排名,华能以16554万千瓦位居第一;华电集团以14281万千瓦位居第二;国电以14248万千瓦位居第三;大唐以13090万千瓦位居第四;国家电投第五,为11663万千瓦。若从资产方面来看,五大电力央企旗下共29家上市公司,资产总额超4万亿,若加上“四小”,资产总额更将超过5万亿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