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大震动 重庆和三峡电改不走回头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王秀强  2017/7/25 16:42: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当今大背景下,电力体制改革不得不为,不允许停步不前,因为电改不仅是经济改革,且具有极强的政治意义。

鉴于孙政才同志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

对于山城重庆而言,经历几次动荡之后,人们已经看淡了官场的沉浮。孙政才自2012年11月主政重庆,不过五年,作为政治新星政治生涯告一段落。但综合中央改革精神及各方诉求判断,重庆正在推进的电力改革不会就此停滞不前。

从本轮电改启动、推进和督查过程看,改革背后是中央政府有形之手强力推动,重庆的改革不例外,其相对“冒头”的配售电改革方案也一定获得了中央层面的许可。

从改革的启动方式看,新一轮电改由中央中央主导。电改九号文自2013年起草至2015年下发历时两年多,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分别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国务委员王勇均亲自主持相关会议研究改革政策。2015年3月15日,电改9号文由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联合印发,如此高规格的改革事项少之又少。

从改革的推进方法上看,新一轮改革是中央自上而下推动,与地方主动参与共同驱动。对比之下可以发现,新一轮改革由中央出台指导意见(2015年电改9号文为《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而非电力体制改革具体方案(2002年电改5号文为《电力体制改革方案》)。

从政府公文的发文方式可以看出,两次改革背后的操作路径大不相同。2002年电改明确具体路线图和操作方法,按部就班、分批次执行即可;新一轮电改需要一系列配套文件对指导意见细化,并对地方改革试点不设限制,凡是改革积极性高、有试点意愿的地区均允许开展试点。重庆即是国内第一批参与改革试点的区域。

从改革的督查方式上看,电改的尚方宝剑早已出鞘。中央改革办督察组是推动电改向前的驱动力,代表中央意志。中央改革办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设在中央政策研究室,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研室主任王沪宁兼任中央改革办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中央政研室副主任潘盛洲任专职副主任。

去年以来,中央改革办的督查工作已经在电网公司、地方政府、能源企业开展工作。改革办传达中央强力推进改革的决心:凡是中央政府牵头推进的牵引性、关键性改革举措(交易机构组建、新增配电放开、区域市场建设等),要一竿子插到底,不给利益相关方讨价还价的余地。

7月19日,习近平主持中央深改组37次会议,强调各地要敢于担当、善谋实干、实事求是、锐意进取,推进各项改革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电力体制改革已是能源体制革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

在这样的改革背景下,电改不得不为,电改不允许停步不前。电改不仅是经济改革,且具有极强的政治意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