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斯拉在华建厂仍扑朔迷离 或引发新能源车鲇鱼效应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李志勇  2017/6/29 11:16:5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关于特斯拉将在上海国产的消息引起业界极大关注。虽然当事方均公开对此进行否认,但业界分析称,特斯拉国产的脚步已越来越近。面对中国这样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加上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倾斜,特斯拉等国外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国产化成为必然。这将给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带来一定的市场竞争压力,但同时也会推动国内企业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力度,研发更多更好的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

特斯拉国产计划一波三折

早前,有消息称,特斯拉已同上海市政府达成协议,特斯拉首个中国工厂将落户上海临港开发区。

之后,一张“特斯拉落户上海签约现场”的图片开始在网上疯传。而特斯拉将与上海电气合作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也紧随而来。在一连串消息的“轰炸”下,人们开始认为,特斯拉的国产一事已是板上钉钉。

但剧情很快出现大逆转。上海临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电气集团近日发布公告,否认与特斯拉存在合作事宜。而特斯拉官方也表示,特斯拉正在与上海市政府探讨在当地建立汽车制造工厂的可能性,特斯拉仍将继续对潜在工厂的选址进行评估。

至此,“特斯拉在华建厂”一事以合作对象及工厂地址仍未确定为结局暂告收场。

但这并不代表特斯拉已放弃国产计划。事实上,自2015年入华以来,特斯拉将在华建厂的消息便不断涌现,上海和广东的一些城市也相继被业界预测为工厂的选址地。

而特斯拉也在回应中表示,尽管大部分生产仍将在美国完成,但特斯拉也需要设立海外工厂以确保更多的当地消费者能负担得起特斯拉的产品。特斯拉方面预计国产计划将在今年年底得到更清晰的界定。

全国乘用汽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假设特斯拉未来能够在中国建厂,剔除25%的关税,产品价格将大幅降低。同时,特斯拉的国产将引发国内新能源车市场“鲇鱼效应”,对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科技正推动汽车产业转型

有分析人士称,业界之所以如此重视特斯拉国产的消息,是因为特斯拉所代表的新兴企业正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推动着汽车产业转型。

新能源与智能化已成为汽车产业的重要发展趋势,而各大科技巨头也都在这些领域投入巨资。

6月13日,苹果CEO库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首次承认苹果也在开发无人驾驶系统。而谷歌早在2009年就已启动了无人驾驶汽车项目。目前,谷歌的无人驾驶测试车已发展到第三代,累计行驶了200万英里。随着驾驶经验的积累,目前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已掌握礼貌鸣笛、感知车身四周骑行车辆和行人等多项“高智能”技术。

在国内,百度也于2015年底正式成立了自动驾驶事业部,并在北京、上海以及芜湖建立无人驾驶测试区。未来,百度计划将无人驾驶测试区扩展到10座城市,以适应不同的天气、道路和交通状况,并在五年内实现大规模生产。

科技巨头的不断发力开始倒逼传统汽车制造商反思自己的定位:2015年,丰田公司在硅谷投入10亿美元研究人工智能;2016年,通用汽车斥资10亿美元收购了无人驾驶技术创业公司CruiseAutomation;2016年2月,福特则以10亿美元的代价收购人工智能初创公司ArgoAI的大部分股权;2017年初,沃尔沃启动了DriveMe项目,在瑞典的高速公路上对100辆无人驾驶汽车组成的车队进行测试。

与此同时,国内的汽车企业也在努力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如今,东风汽车已把绿能、智能作为技术方向,大力发展节能汽车,以实现低碳化。

据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介绍,东风下一步的发展战略是,打造可持续的创新体系,不仅要开发出一两款科技含量高的车型,还要提高整个公司的开发能力,未来能在产品技术上形成可持续发展。

刘卫东说,东风公司的战略目标是,到2020年,自主研发能力要达到国内领先,尤其是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重点领域,要实现大的突破。到2025年,整体研发能力特别是一些关键技术的研发,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自主品牌需提升竞争力

虽然特斯拉的国产计划目前依然扑朔迷离,但特斯拉一旦国产,最有可能引入中国市场的主力车型就是低端的Model3。参考该车型在美国本土售价已控制到了3.5万美元,国产后的Model3将进一步拉低售价,这必然会对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产品形成冲击。

针对此,国内一些新能源汽车厂商未雨绸缪,开始在产品和技术上发力。

6月26日,北汽新能源的轿车产品北汽EU400正式上市,其续航里程达到了460公里。在国家和地方双级补贴后价格达到15.89万元,

而据刘卫东介绍,东风汽车已确定了未来5到10年要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其中包括动力总成、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等。另外,东风汽车还将会加强产品开发,并构建多研发体系下的协同能力,以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

一些传统汽车企业也开始与互联网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取长补短。2016年11月7日,百度与德国戴姆勒宣布,双方将携手向中国客户提供基于百度CarLife的汽车智能互联服务;长安汽车已经完成了2000公里的长途无人驾驶首试,2018年将推出旗下第一辆无人驾驶汽车,预计到2025年可大批量生产;腾讯则与富士康、郑州和谐汽车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一汽大众也携手奥迪,分别与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展开合作。

事实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加入,使得传统汽车的产业生态、产品形态和商业模式都进入了全新的变革之中。

而在工信部今年4月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新能源、智能化也成为引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计划到2020年,汽车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有条件自动驾驶系统新车装配率超过50%,网联式驾驶辅助系统装配率达10%。到2025年,高度和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开始进入市场。

刘卫东说,在智能化、网联化等方面,中国汽车工业已具备了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从东风来说,这方面的优势和进步是巨大的,但压力也是巨大的。未来五年,汽车市场竞争带来的技术革命将是以前二十年的总和。”刘卫东表示,对车企来说,最大的压力来自科技的能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