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解读:青海“风电+配套10%储能”项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财网  作者:邵晶鑫 邹玲玲  2017/6/28 10:47: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事件:据中国储能网,近日,青海省发改委印发的《青海省2017年度风电开发建设方案的通知》中明确,2017年青海规划的330万千瓦(3.3GW)风电项目,各项目按照建设规模的10%配套建设储电装置,储电设施总规模33万千瓦(330MW)。

我们的观点:

1、为什么风电开发需要配备储电装置?

2016年末我国风电累计并网容量达到1.49亿千瓦,占全国总发电装机容量的9%。然而2016年风电发电量仅占全国发电量的4%。风电出力的随机性、间歇性和波动性难以控制,在电网薄弱地区容易引起电网电压和频率稳定性问题;同时,由于电是发、输配、用同时完成风电出力的随机性、间歇性还导致其与用户相对固定的用电需要难以匹配。三北地区弃风率维持高位,除了用电量增速趋缓、电源装机维持高位,用电负荷较低外,还包括风电送出线路尚未建成,且高压输电线路建设周期长,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外送线路将远低于风电装机速度,局部地区弃风率现象难以解决。

因此,通过储能可配合电网进行调峰调频、促进风电消纳。

2、配置储能的容量、技术路径选择及成本?

此次青海省发改委制定的《青海省2017年风电开发建设方案》中项目规模合计3.3GW,要求各项目按照建设规模的10%配套储电装置。实际上,风电项目配置储能的比例主要取决于当地的限电情况,没有一个普适的标准。在储能技术路径选择上,储能技术路径繁多,其特点、性能各异,但不存在一种技术能覆盖各种应用的场合。需要根据储能技术特点及优缺点综合比较来选择适当的技术。通过参考张北地区风光储输示范项目,我们认为青海“风电+10%储电装置”是在探索利用储能促进风电并网的示范项目,尚未到大规模商用化的阶段。从以往示范项目来看,基本上采用的是电化学储能,其中磷酸铁锂电池采用更广泛,考虑到青海锂资源丰富,锂电正极材料规模在扩张,我们认为青海有发展锂电储能的优势。当然,目前来看,储能用在发电侧端尚未具有经济性,除了相关的定价机制尚不明确外,还要与应用场景相结合。

3、风电(和光伏)+储能市场空间?

风电“十三五”规划中,2020年风电累计装机达到210GW,其中海上风电500MW。随着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比重不断提高,储能将迎来巨大的机遇,粗略估算(到2020年并不是所有风电、光伏项目都会配10%储电装置),假定到2020年,仅考虑光伏(105GW)、风电(210GW)累计装机容量,合计配备10%储能,对应31GW/147GWh储能需求(按照铅炭电池投资成本,考虑电池成本下降,100万/MWh)的市场规模达1470亿元(假设配备5%,则为735亿),仅从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市场来看储能空间广阔。

4、《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已经完成意见征求阶段,近期有望发布出台。

目前国内的储能市场仍以示范项目为主,逐步过渡到商业化。国家能源局今年3月发布《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了储能发展路径和应用前景。并提出发展目标:未来10年分阶段推进储能发展,实现储能由研发示范向商业化过渡;目前该文件已经完成意见征求阶段,正修改完善,近期有望发布出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