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先建充电桩or先买电动车 像先有蛋还是先有鸡一样头疼?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云南网  作者:李超  2017/6/21 10:58: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今年5月22日,昆明举行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会。会上分析,昆明充电桩建设进度慢、数量少、服务未成网络。各区县在会上签订了“军令状”,全市今年要完成2400个充电桩建设。

从2013年到2016年,昆明共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5043辆,截至今年2月底共建成充电桩1300余个,但部分充电桩使用率仅1成左右。另一边,电动汽车车主却面临充电桩难找的囧境,昆明市场上的电动车品牌销售也并未达到理想效果,正是一种“桩等车、车找桩”的尴尬局面。

电动汽车和充电桩正如“鸡和蛋”的关系,没有足够数量的电动汽车,建充电桩无疑是亏本买卖,没有足够的充电桩,消费者也不敢买车。而如果电动汽车销售困难,诸如滇中新区汽车产业园这样以电动汽车为主导的园区,又哪有企业敢来办厂?

现状分析

部分充电桩使用率低无奈关停

来自昆明市政府办公厅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全市累计建成公用、专用充电桩1300余个。这些充电桩主要分布在昆明供电局、昆明公交集团、昆明制药集团、五龙汽车公司、航天神州汽车公司、中北出租车公司。

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昆明市2013年至2016年共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5043辆。按平均数来计算,平均每个充电桩可服务大约5辆电动汽车。

“一座城市要推广新能源汽车,最好桩车比在1:3左右。”结合销售经验和行业数据,云南迪坤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智分析,昆明市1:5的桩车比,理论上完全具备服务能力,且昆明正在继续加大充电桩建设力度,相信电动汽车会越来越方便。但王智也坦言,即便是深耕电动汽车市场多年的他,也不知道昆明已有上千个充电桩。

在昆明市的1300多个充电桩中,昆明特来电新能源公司承建了上千个,占总数的90%左右。

特来电公司的后台系统中,能看到每一台充电桩的使用次数、充电量等数据。“市中心如假日酒店等公共场所的充电设施数据比较好看,部分远离市中心的充电桩就经常没人用。”特来电公司技术人员表示,他们把长期没人用的充电桩采取关停措施,而彻底关闭且后续没有出现使用需求的充电桩占20%左右。

尴尬所在

【费用高】充电还需缴停车费

特来电公司在昆明市东风路某酒店外立面安装了7台充电桩。车主通过特来电公司软件可实现充电结费等服务,但还需按酒店要求缴纳停车费。

按照昆明市的政策规定,电动车应该享受充电不收停车费的优惠政策。“事实上这项政策在我们的合作企业当中落实得并不好,很多企业未收到通知,也没有补贴,人家愿意装就不错了,再免停车费说不过去。”特来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电费方面,除了按照公交车每度0.62元、非公交车0.72元的最高限价收取,还有一定的管理费。

【安装难】市中心覆盖率太低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