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光储充”一体化电站 充电企业切入屋顶光伏的良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整理    2017/6/20 10:10:3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最近一段时间,分布式光伏市场可谓是异常火热,可利用的闲置屋顶资源变成光伏发电的又一重要“高地”,特别是那些成片的工商业屋顶更是相当珍贵。

如果充电运营者可以利用处于闲置中的充电场站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系统,既可以减少企业的能源消耗,又充分的利用了闲置的固定资产,响应了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同时还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为什么说充电站(场)适合安装屋顶光伏系统呢?

一些充电运营商所负责的充电场站多的可能要覆盖一个城市甚至十几个城市,少的也能够做到覆盖城市的1/3以上,而充电场站屋顶少则几百平,多的甚至可以上千平。而这些屋顶在通常的情况下都是处于闲置状态的,如果运营商能够把闲置的屋顶利用起来安装光伏发电系统,或者作为屋顶光伏场地租赁出去,既可以把原有的固定资产重新盘活,同时也能够通过这一手段切入到市场火爆的光伏行业市场中来。

另外作为电动汽车充电的主要场地,在提供充电服务的同时也会产生大量的电费,每个月下来电费开销相当庞大(目前也许还少,但谁能说得准将来呢)。而安装光伏发电后企业可以缓解能耗开销,多余电可以上网出售。从投资角度来看,因为国家扶持以及可以持续运行25年,工商业光伏发电系统被认为是较好的投资方式,一般在7-8年内可以回本。

充电运营者为什么要切入到屋顶光伏这一市场中来?

我们不妨来简单看一下屋顶光伏的市场概况:

国家能源局在《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专门提出:“大力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继续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可见分布式光伏发电或是未来屋顶资源深入利用的一项重要途径。

根据一些现有的信息资料来看:

2016年,中国工商业屋顶光伏市场的规模已经超过200GW,且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这一数字极有可能在2040年达到300GW。其中,2016年的年装机量为6.4GW,而2040年的年装机量可能达到125GW。

2017到2040年,中国工商用屋顶光伏系统的年均装机量为5GW。

或许,今后光储充一体化发展模式将成为一段时期内最佳的配备模式。

在国网电动汽车公司专家看来,如果能二次利用退役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建设低成本的储能系统,不仅能通过峰谷价差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还能避免环境破坏和资源浪费,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就在前不久在由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指导、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主办的“首届国际储能创新大赛颁奖盛典”上,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主导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光储充”一体化试点示范项目获得“2017储能技术创新典范TOP10”奖项,受到储能行业高度关注。

加快电网互动创新,多充绿色电

徐官屯服务区“光储充”试点示范工程示意图

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牢牢把握分布式光伏发展的契机,充分利用快充站及服务区的空间资源和配电设施,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为快充站和服务区负荷供电,将获取可观的经济收益,实现“绿色充(用)电,以光养桩”。“光”“储”“充”的有机结合,不仅促进了储能技术的应用,还实现了电动汽车充电站的绿色供能,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这就是国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通过高速公路服务区“光储充”一体化示范项目所达到的效果。(以上内容整理自国家电网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