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车、桩、位、网等各方参与布局 共同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秦虹  2017/6/16 10:22: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共同竞争现有汽车资源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共享出行,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将成为未来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而且有可能成为未来一个主要的出行方式。”近日,在第九届中国国际新能源博览会暨储能与多能互补高峰论坛上,云杉智慧新能源汽车租赁(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罗继勇表示。

而就在前不久,针对汽车租赁行业的发展现状,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鼓励共享汽车分时租赁模式。目前,新能源汽车在分时租赁市场上也成为了主导车型。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共享汽车快速发展,将会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发展。

各方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在此次大会上给出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新能源汽车生产95856辆,同比增长1.4%;今年4月,产销情况较好,比去年同期,生产增长了26.1%,销售增长19.4%。2012年到2016年,乘用车发展非常快,2012年只有1万台到2016年是33.6万台,新能源汽车在中国这几年呈现了爆发性增长。

而共享出行方式的出现,又为新能源汽车企业、第三方运营平台提供了盈利模式。伴随共享汽车的发展,车企会将更多的新能源汽车转租给共享汽车平台,以租代售,最终实现租售平衡,新能源汽车或将迎来巨大发展契机。

目前,由于政策原因和自身成本考量,共享汽车企业基本选择新能源汽车作为运营车辆。以环球租享平台为例,其运营所有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所占比例为100%。

“根据现有用户使用习惯看,行驶里程在1~2千米之内,用户趋向于共享单车,2~5千米范围内,用户会选择出租车和网约车,5~100千米以内,选择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的概率大一些,超过100千米,新能源汽车会受到续航里程的限制。”宝驾出行商务总监郑楠给出了分析。

随着分时租赁使用人群的增多,将加速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分时租赁行业的车、桩、位、网这四个要素是必不可少的。现车方面有整车厂做分时租赁,如北汽新能源,也有充电桩企业,如特来电,在尝试做分时租赁业务。”郑楠表示。

的确如此,目前包括北汽、上汽、广汽等车企都已经开始涉猎或计划入局新能源共享汽车领域,巨头的入局有望带动车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投入,在共享汽车巨大需求刺激下,新能源汽车数量将有可能进一步增加。有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国内共享汽车的运营车辆累计将达到20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共享汽车市场。

分时租赁场站充电等问题待解

近年来,从网约车到共享单车,消费者已经尝到了“共享”的甜头,相信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共享汽车的使用者。但是共享汽车比共享单车涉及的领域更多,问题更加复杂。

在使用频次达到一定程度前,共享汽车的问题更多地在于如何突破盈利瓶颈。无论是新能源汽车的购置,还是一二线城市的停车费,成本高昂的问题至今仍压制着共享汽车的生命线。如何破解目前的盈利困局,仍需要进行更多探索。

“以我们目前的经验来看,最大的问题是场站的充电问题。国家‘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500万辆,公共充电桩达到480万个,实际上现在的配比只达到了7:1,远远不能满足充电需求。因为燃油车的占位,充电价格过高,场站的无序,导致在我们实际开展分时租赁和租车业务的时候遇到了很多问题。”罗继勇表示。

“又如停车场临时停放车成本较高,有的停车场现有设施不足以支撑充电桩设施进入等。都成为摆在分时共享新能源汽车方面的现实问题。”郑楠表示。

鉴于以上问题,企业也在积极应对。罗继勇介绍了云杉智慧在新能源汽车租赁方面的先进模式,他表示:“第一,就是吸收我们的资本,通过把场站整包下来建设公共充电场站,解决燃油车占位的问题。第二,通过增容的方式,降低电费的使用价格,减少车辆使用成本的情况下,就可以争取定价的相对优势。通过这种方式,公司在广州和三亚,分时租赁已经达到了每天平均使用8小时(行业一般是5~6小时),公司已经实现盈利了。我们认为通过这种创新的方式,能够解决现有共享汽车目前的瓶颈。”

“目前宝驾出行也推出了一个共享车站的项目。公司本着共享经济的理念,通过总包或者合作的模式,把停车站先运营起来。我们和第四方平台对接的合作方式去建设充电桩、车位,通过智能停车管理,比如ETCP、智能地锁等,进行车、桩、位、网一体化的尝试。”郑楠分享了宝驾出行停车网点的商业模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