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发改委、能源局对电改过程中的问题提出的相关意见和建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7/6/16 10:02: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在昆明市召开全国电力体制改革座谈会。会议总结交流了前一阶段电力体制改革进展情况,深入分析改革中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快电力体制改革工作。

两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电力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取得了重要进展和积极成效。改革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已经覆盖有条件开展的所有省(区、市)。输配电价改革实现省级电网全覆盖,初步建立了科学规范透明的电网输配电价监管框架体系。交易机构组建工作基本完成,为电力市场化交易搭建了公平规范的交易平台。加快放开配售电业务,全国注册成立的售电公司已有约6400家,首批106个增量配电项目开展改革试点,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市场化交易规模明显扩大,2016年全国市场化交易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9%。同时,随着改革的深化,电力体制改革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会议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精神和要求,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改革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加快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主要是“四个有序加快、四个规范、四个加强”:有序加快放开发用电计划、有序加快放开配售电业务、有序加快放开竞争性电价、有序加快放开交易机构交易业务范围;加快规范输配电价、加快规范优先发电权优先购电权计划、加快规范自备电厂、加快规范局域网和增量配网;加强电力交易机构建设、加强电力行业综合监管、加强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电力市场信息共享。会议强调,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要狠抓落实,夯基垒台,让四梁八柱落地生根,确保改革不走样、见成效。

本次座谈会提到的亮点颇多,从有序加快放开发用电计划、有序加快放开配售电业务、有序加快放开竞争性电价、有序加快放开交易机构交易业务范围到增量配电项目的实施过程遇到问题将作出如何处理等都有提及。

座谈会有关电力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建议集中答复如下: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