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今夏河南省用电整体不紧张 50项110千伏以上工程将投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河南日报    2017/6/15 8:33:4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每年6月15日到9月15日的三个月是电网迎峰度夏期。今年夏天河南省供用电形势怎么样?影响度夏供电的主要因素有哪些?电力部门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在6月14日召开的河南电网2017年迎峰度夏媒体通气会上,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解答。

形势:整体充裕局部紧张

从总体来看,今年度夏河南电网将呈现“整体相对充裕、局部短时紧张”的供电形势。

据介绍,今年度夏期间,预计省网最大用电负荷5300万至5400万千瓦,同比增加100万千瓦,而最大供电能力约5800万千瓦,整体备用充裕。其中,风电、光伏、区外来电等清洁能源合计最多可达到1046万千瓦,占全省供电能力的18%。

省会方面,预计度夏期间郑州电网最大负荷940万千瓦,同比增长8.99%,电网供电能力1080万千瓦,整体能够满足用电需求。受农村电网大规模改造后农民用电需求充分释放等因素影响,预计今年信阳地区最大负荷增速将超过10%。

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文启分析,今年度夏期间,空调降温用电仍将是河南电网最大的负荷增长点,将达到2000万至2100万千瓦,较去年增加10%,占比超过三成。

挑战:城乡配电网依然薄弱

近年来,河南省配电网建设力度不断加大,配网负荷承载能力有所提高,但一旦面临连续高温天气,城乡配网薄弱状况尚未彻底扭转。

今年夏天,预计河南省城市配网最大用电负荷1588万千瓦,县域配网最大用电负荷2470万千瓦,配网度夏负荷将创历史新高。而在全省5025条城市配网线路、9467条县域配网线路中,经过配网改造和运行方式调整后,城市配网仍存在过载线路80条。

此外,部分地区可靠供电依赖于当地机组的稳定运行,若信阳华豫、漯河泽华等12座关键电厂机组不能稳发满发,可能导致相关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限电。自然灾害、外力破坏等都会对电网安全运行带来挑战。

措施:多项度夏工程保供电

据了解,为保障今年迎峰度夏电力可靠供应,省电力公司进一步完善主网架结构,6月底前将建成投运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度夏工程50项,提高整体供电能力。

同时,加快农配网建设改造工程进度。河南省在度夏前紧急投入1.5亿元专项资金,目前,1500项解决配变重过载工程、167项解决线路“卡脖子”工程已于5月底全部完工,6月底,还将完成900个中心村、1800个贫困村电网改造建设任务。

电力部门还将加强科学调度。李文启表示,省电力公司将加强沟通联系,确保关键机组正常稳定运行,争取电源多发多供;万一设备过载严重,将积极引导工业企业错避峰生产,优先保障居民用电需求。据悉,目前全省在市级层面已组织374支故障抢修队伍,在县级层面已组织2331支抢修队伍,确保发生停电故障时,能及时处置。(记者宋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