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全球可再生能源报告:清洁能源成能源增量主体 研发投入仍不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6/8 16:24:4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自2011年以来,全球每年新增发电能力中几乎超过一半都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去年这一比例达到创纪录的62%。清洁能源为全球贡献了近1000万个工作岗位,投资成本不断下降,早期令人担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波动性已不成问题。不过,全球清洁能源研发投入不足,能源价格扭曲等因素,仍将制约清洁能源的发展。

以化石能源为主体的能源消费结构带来了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等严峻挑战,全球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当务之急,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结构调整趋势初步形成。

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总干事阿德南˙阿明(AdnanZ.Amin)介绍,自2011年以来,全球每年新增发电能力中几乎超过一半都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去年这一比例更是达到创纪录的62%。

21世纪可再生能源政策网络(REN21)最新报告显示,在全球经济实现3%的增长和能源需求持续上升的背景下,来自化石能源和工业的能源相关碳排放却连续3年保持稳定。这首要归因于煤炭用量的下降,同时也受益于可再生能源容量的增加和能源效率的提升。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王志刚在6月6日举行的“清洁能源经济转型论坛”上表示,以清洁能源推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无疑是正确方向,而且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光明。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艾瑞克˙海茨表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轮新的变革,全球经济需要寻找新的发展引擎。推动能源革命,实现清洁能源转型,是全球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如今,清洁能源为全球贡献了近1000万个工作岗位,投资成本不断下降,早期令人担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波动性已不成问题。不过,全球清洁能源投资下滑,技术研发投入不足,能源价格扭曲等因素,仍将制约清洁能源的发展。

清洁能源最具成本优势

清洁能源已成为全球能源供给增量的主体,带来了显著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统计数据,2016年可再生能源领域雇佣了980万余人,其中中国占比最多,为380万人。到2030年,在可再生能源行业工作的人数预计将达到2400万,这不仅抵消了化石燃料行业的就业损失,也成为世界各地的主要经济驱动力。

联合国环境署(UNEP)等机构本月初发布的《2017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报告》显示,2016年可再生能源(不包括大型水电)的发电比重从10.3%上升到11.3%,二氧化碳减排量约为17亿吨。

过去几年,可再生能源价格大幅下降。

在6月6日举行的“清洁能源经济转型论坛”上,阿明表示光伏价格已低于3美分/千瓦时。在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部所在地阿布扎比,中国晶科能源和日本丸红株式会社最新中标的177万千瓦光伏电站,合同签署价格为2.42美分/千瓦时。

阿明预计,未来10年内,光伏发电价格还有可能下降60%,海上风电和陆上风电的发电成本分别再下降35%和25%。

REN21于6月7日发布的《2017全球可再生能源现状报告》指出,可再生能源正成为最具成本优势的选择。丹麦、埃及、印度、墨西哥、秘鲁和阿联酋几国的最新交易结果显示,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成本已降至每度电0.05美元甚至更低,较同一国化石能源发电和核电的等效成本更为低廉。

在德国,最新的2个海上风电招标项目获得者的收益也全部来自批发电价,而非政府支持,这同样表明可再生能源可成为最低成本的选择。

早年,清洁能源发电的间歇性问题曾阻碍了其在电力系统的应用。阿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如今这一问题已成过去式。世界上有很多国家,可再生能源在其能源供给中占主体地位,但能源系统运作依旧非常灵活。比如德国的可再生能源系统,供电有效性已达到98%。

要想实现这一效果,阿明建议,能源系统要合理配置不同来源的可再生能源,并配备水电、地热、生物质能、光热等可以调度的可再生能源来平衡风电、光伏。

在IT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融合的背景下,还可以建立能源互联网来科学合理地即时调配电力,应对电力系统的波动。再加上储能、特高压输电等技术的不断提升,未来更大比例的清洁能源发电也不成问题。

上述清洁能源的进步使得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再创纪录,去年达到161GW,占全球总新增发电量的62%。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