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湖北电力建成“三横一纵一圈”城际互联快充网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刘帮 张喆  2017/6/7 9:00: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现在高速公路充电越来越方便了,湖北已初步形成省级高速互联快充网络!”6月5日,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说。截至5月底,湖北已初步建成“三横一纵一圈”城际互联快充网络通道。

湖北九省通衢,境内高速公路纵横交织,总里程达7500千米。今年是国网湖北电力“三横一纵一圈”城际互联快充网络通道建成的第一年,69座高速快充站覆盖了湖北境内京港澳、福银、沪蓉、沪渝等重要高速通道。这是国家电网公司统一布局全国高速充电网络的中心组成部分,是横跨东西、纵连南北的重要枢纽区域。

所谓“三横”是指福银、沪蓉、沪渝三条高速公路,在湖北省境内里程达2071千米,共建有53座充电站、212台充电桩;“一纵”指的是京港澳高速,湖北境内里程313.6千米,建有10座充电站、40台充电桩;“一圈”为武汉城市外环高速,里程达560千米,建有6座充电站、24台充电桩。目前,“三横一纵一圈”骨干城际互联快充网络除神农架林区外,已覆盖武汉、咸宁、孝感和恩施等13个地市(州),充电范围达90%以上。

目前,国网湖北电力已建成并投运135座充电站、891台充电桩,实现全年建设改造任务“双百”目标(即充电桩100%接入车联网平台、投运率100%),初步建成湖北境内“三横一纵一圈”为骨干的城际互联快充网络通道。另按照规划,今年8月,国网湖北电力还将新增“两纵”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分别是大广高速(大庆—广州)、二广高速(二连浩特—广州),湖北段计划新建22座充电站、88台充电桩。

为实现高速互联快充网络在湖北境内全覆盖,国网湖北电力立足规划先行,扎实推进电动汽车充换电各项业务,合理布局全省充电设施。该公司编制完成了《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十三五”电动汽车快充网络规划》《湖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统筹城际、城乡互联网络建设布局,明确提出在2017年年底,建成覆盖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城际互联快充网络。2020年以前,建成武汉、襄阳、宜昌三大城市为中心的城乡快充服务网络目标。该公司还充分利用高速公路建设报装用电资源,主动将快充站建设方案纳入高速公路权属方服务区新建规划、现有服务区功能提升规划和服务设施布局调整规划。

据悉,国网湖北电力建成的“三横一纵一圈”骨干城际互联快充网络,月均服务充电车辆达2.2万次,充电量约40万千瓦时;预计全年共服务车辆26.4万次,完成充电量480万千瓦时。这相当于每年节约燃油1300余吨,减少汽车尾气排放2.3万余吨、碳粉尘1790余吨。该公司服务电动汽车充电业务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多家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提出了建设充电站需求。

“6月底前,全省在大广、二广两条高速路段,再完成新建22座快充站的招投标工作,逐步建立起支线、联络线等充电设施覆盖网络!”国网湖北电力营销部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