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广东电改的现状和问题分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作者:王雪辰  2017/5/27 9:50: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开始以来,全国各省市积极响应,各项工作展开的如火如荼。这其中,广东省电力体制改革走在全国前端,行业内的人都在关注具体的每一个进展。本文梳理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开始以来,广东省电改工作的进展情况和成效。

一、广东电改进展情况

输配电价改革方案有望近期发布。2016年第二批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包括12个省级电网和华北区域电网。目前,第二批中只有江西、四川、重庆、广东尚未正式公布核定的输配电价。据悉,广东的方案已经上报,已初步提出广东电网分电压等级的输配电价,正在等待批复。

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放开试点。2016年11月,广东省内已获国家批准的广州开发区、珠海金湾东、深圳前海、深圳国际低碳城等4个区域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放开改革试点。1月19日《广东省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实施方案》发布,其中明确稳妥有序推进试点工作,加快配电业务混合所有制改革,稳妥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放开,推动广州开发区(中新知识城)、珠海金湾东、深圳前海、深圳国际低碳城增量配电网业务放开试点工作。

广东电力交易中心成立。依照《广东电力交易机构组建方案》,广东电力交易中心按照股份制公司模式开展组建,广东电力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于2016年6月挂牌,2017年3月正式在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广东电网以70%的占股处于绝对控股地位,省内发电、售电等其他市场主体和第三方机构参股。

积极培育市场主体。2016年,广东省进入市场主体有近1300家,其中售电公司210家,大用户600余家,部分省级产业转移园区(共11个园区)内的中小工商业用户约440家,电厂近40家。

4月11日,广东批准了第25批电力大用户,至此,市场迎来了683家大用户。

5月5日,广东省经信委发布了第八批列入售电公司名录的名单。截止目前,广东已有309家售电公司,分布19个地级市。其中以广州和深圳售电数量最多,广州以110家售电公司远超深圳80家。广东省电力市场目前已经形成浓厚的市场氛围。

交易规则逐步完善。广东省被批准为售电改革试点后,以售电侧改革作为此次广东电力体制改革的切入口。随后,着重建立健全电力市场机制。截至4月,已经发布了11项文件。具体如下:

广东省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主要文件汇集(截至2017年4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