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印度电力严重依赖中国 印媒:政府将紧急叫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马雪  2017/5/24 9:19: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据环球时报消息,印度《经济时报》22日刊发题为“印度将很快给中国企业‘有力’一击”的报道。其中,“有力”(power)一词双关,特指电力行业。报道称,印度政府正在拟定一项新议案,将尽快禁止中国企业在印度电力领域,尤其是输变电行业的投资与合作。

印度《经济时报》此前报道称,印度目前还有3亿人口无电可用,集中在农村地区。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电力短缺给印度经济带来的损失相当于该国GDP(国内生产总值)的7%左右。

印度电力之所以短缺,一方面出在供电体制和基础设施落后上,另一方面是盗电和输电损耗所致。美国能源署的数据显示,印度输变电损耗为30%左右,世界平均水平在9%左右。印度电力设备市场规模超过200亿美元,37%依赖进口,中企是印度发电设备主要供应商。

印度《经济时报》报道截图

一名印度电力部门高级官员对《印度时报》表示,官方正式备忘录预计一个月内出台。议案致力于改变中印输变电行业不对等的开放程度,将限制中国相关企业在印度输变电领域的投资与合作,而且范围将逐渐扩展到发电及配电领域。

该官员表示,新的“对等”原则将影响正在投资印度输电行业的中国企业。出于安全考虑,中国并不允许对电网的海外投资,然而印度却允许这一领域接受100%的海外投资。

印度电气电子协会负责人(IEEMA)米斯拉(SunilMisra)称,这一举措将在多方面帮助印度,包括保障其免受网络袭击,因为电力行业在智能技术和操控系统上越来越依赖软件设备。

报道称,美国GE集团可再生能源执行总裁佩雷克斯(JeromePecresse)上周也对此称,“对等是个公平的想法”。

印度新能源及矿业部长皮尤什˙戈亚(PiyushGoyal)10日接受《经济时报》采访表示,对于限制印度公司投资的国家,印度也将不允许他们在印度投资。

一位印度政府官员表示,“商务部已经进行了讨论。在贸易上应该对等。其他国家在保护国内企业和行业空间的同时,利用印度市场,这是不应被允许的。”

印度电力部门的另一位官员指出,州政府也充分意识到“对等”原则,这份备忘录正在准备中,很可能一个月内出台。印度电气电子协会负责人米斯拉也强调,“对等”原则应在经济及其他所有外交关系中运作。

米斯拉宣称,“如果要在关系国计民生重要领域购买产品或服务,只能从那些和我们没有任何严重争议,而且关系完全令人放心的国家。”他还表示,“我们不会从中国购买战机或航母。同样的道理,由于电网越来越智能,网络安全越来越脆弱,我们也不应该从他们那里购买智能技术和输变电设备。”

《印度时报》指出,印度电力部门正致力于开发一项安全操作系统,防止电网遭受网络袭击。报道称,电网作为关键的基础设施部门,一旦遭受破坏,将对印度的国家安全、管理、经济和社会正常运作造成影响。

报道称,印度国内电力装备行业已经越来越警惕中企介入,特别是在电力设备监视监控以及数据采集(SCADA)方面。印度企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技术力量的依赖度很高,像泰米尔纳德邦、拉贾斯坦邦、中央邦等地电力相关企业长期依靠外国资本及技术支持。

另据《环球时报》报道,一名从上世纪90年代起即在印度从事电力装备进出口的中国企业代表对此表示,印度此类呼声以往就有,主要目的是保护本土企业,如今只是在中印关系冷淡期老调重弹。但其实,真想完全禁止中印两国电力投资合作是不现实的,印度将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印度缺电梦魇:3亿人无电可用

据《人民日报》2月报道,根据印度中央电力管理局的数据,2016至2017财政年度,印度在用电高峰时段将出现3.1%的电力盈余,非高峰时段过剩1.1%。也就是说,印度电力供应量与需求基本持平。与此同时,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电力短缺给印度经济带来的损失相当于该国GDP(国内生产总值)的7%左右。

印度《经济时报》此前报道称,在印度,目前还有3亿多人口过着没有电的生活,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莫迪总理当选一年后的调查结果显示,印度还有超过1.8万个村庄未能通电。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