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补贴审核变严 2016年首批新能源车申报近10%遭拒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2017/5/22 8:48: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还想通过新能源汽车骗取国家补贴?专家组的眼睛里可不容沙子。

5月17日,工信部网站发布了“关于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初步审核情况的公示”(以下简称公示)。公示结果显示,共有20个地区、50余家车企、85094辆车通过专家组的初步审核,这些车将获得补贴金额近58.6亿元人民币。

这是今年3月底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四部委联合下发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补贴清算通知后,首批申请补贴的情况公示。

根据此次公示披露的信息统计,此次企业共申报车辆94072辆,涉及补助资金64.15亿元。其中有8979辆车,因为与公告参数不符、行驶不满3万公里等原因,被取消补贴或削减补贴,涉及资金5.55亿元。

“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审核严格力度,超出我的预期。这表明国家打击新能源骗补的决心和力度非常大。”看到公示结果后,第一时间对公示的车辆和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的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说。

这次公示也表明,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推广情况的监督管理,将由此前的定期检查,转向与财政补贴挂钩的常态化监管。

在为政府严加监管拍手叫好的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担心“矫枉过正”,比如,“不满3万公里无法领取补贴”将对新能源汽车企业带来收款难题和资金压力。”

申报比例偏低

看到公示的第一时间,崔东树便结合一些行业数据,对于公示披露的信息与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

根据中机中心的合格证统计,2016年我国共生产新能源汽车52万辆。但公告披露的情况显示,此次仅有65家企业,申报了94072辆车,申报资金总额为64.15亿元。崔东树的统计显示,此次申报比例只有18%。即便是刨除陕西、广东、四川、贵州、吉林、广西、内蒙、海南这8个尚未进行申报的地区,已经申报的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河南、山东、黑龙江等18个省市和直辖市,去年总共生产了41.199万辆汽车,申报比例为23%,依然偏低。

车已经卖出,企业为何不着急申请补贴拿钱?

申请时间短是原因之一。今年3月27日,四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补贴资金清算工作的通知》,申报的截止日期是4月30日。“去年整个行业都笼罩在新能源汽车骗补的阴影中,政府说要严加核查,因此2016年的补贴如何申领一直不明朗,3月底才有明确政策,申请时间只有一个月,企业有些措手不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客车企业人士表示。

在崔东树看来,新能源汽车企业申报比例偏低的原因,一是企业生产节奏偏后,主要集中于下半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共销售17万辆,而2016年全年销量则为50.7万辆。

近三分之二的销量集中于下半年,造成一些企业和地方来不及申请。比如,深圳市新能源车推广办公室主任助理陆象帧就对媒体表示,目前深圳市各区正在核查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企业和车型信息,审核完成再进行申报。

二是新能源汽车单位购买比例偏高,而根据四部委发布的《关于开展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清算工作的通知》非个人用户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申请补贴,累计行驶里程须达到3万公里(作业类专用车除外)。

崔东树估算,在乘用车领域,2016年个人客户占比是48%,单位客户购买的比例是52%。在商用车领域,单位客户购买的比例会更高。

江淮汽车相关负责人就表示,江淮2016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8万,这次申请了1.4万辆,基本达标,还有4000多辆销售对象是非私人用户,目前还没有达到3万公里,还没有申报。

3万公里的威力

尽管2016年新能源汽车骗补曝光后,汽车行业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发放门槛提高、标准变严有所准备,但2016年补贴的首次审核之严,还是超出不少业内人士的预期。除了崔东树这样的专家表示超出预期,直接影响到利益的企业更是觉得“压力山大”。

“2016年年底发布的调整政策(《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提出次年结算和三万公里的指标,大家已经意识到今后的补贴不好申请,但没想到指标和材料审核真得这么严。企业因为申报车辆信息与目录对应的参数情况不同未能获得补贴,有些是生产一致性不过关,有些则是技术与供应商有所调整,没来得及更新推广目录。”上述客车企业人士表示。

崔东树的统计显示,在取消或减免补贴的原因中,占第一位的是电机,“电机额定功率与公告参数不一致”的车辆高达6799辆。其次是电池问题,总共有1000多辆,其中,电池单体、电池组、驱动电机与公告参数不一致的有869辆,电池成箱型号与公告参数不一致的有217辆,电池单体、成箱型号与公告参数不一致的有197辆。而非私人购买仅累积行驶里程未达3万辆的,就有104辆;续航里程不符合国家补贴标准的,为103辆。

还有79辆车,不在新能源汽车的推荐目录内,也来申请政府补贴,其背后的企业分别是上海沪光客车厂、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和长沙梅花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崔东树的统计显示,尽管企业申请的总量不高,但通过率还比较高。北汽新能源、奇瑞、东风日产、郑州宇通、江铃控股等企业,通过率为100%;江淮、吉利、长安、东风汽车、中通客车等企业,通过率也都在90%以上。同时这些企业也都是申请数量较多的企业。

意外的是,上海汽车的审核通过率仅为37%,10693辆乘用车申请补贴,仅有3985辆汽车获得审核。公告信息显示,未通过的原因分别有电池、电机与公告参数不一致,续航里程达不到国家标准等。上汽荣威的CSA7154TDPHEV车型(荣威E550)6605辆车,因为“电机额定功率与公告参数不一致”没有通过专家审核。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