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完成5千米级海底光缆海试 达到设计寿命最大25年要求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科技日报    2017/5/11 15:02:3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5月8日下午5点,承担我国首次开展5000米级海底光缆海试的福海号海试船,经过30天的连续作战,完成各项测试任务后,顺利返回常熟市亨通港务码头。

科技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江苏亨通海洋光网系统有限公司投入3000万元,组织国内外的13名专家所开展的最大深度5000米级海底光缆海试,先后开展了从500米级到4000米级,最后到5000米级海底光缆海试,全面验证了亨通所开发的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海底光缆技术与性能。

图为:正在把停靠在亨通港务码头海试船上的海缆导入生产车间。

用负责此次海底光缆海试的江苏亨通海洋光网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贵林的话来说,这是我国在国际上海底光缆领域开展的一次难度最大的海试,选择海试的环境也是较恶劣的日本海黑潮海域。该海域最大特点是水流急,一小时流量6500万立方米,对海缆施工的张力控制具有极大挑战。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世界了解中国海底光缆的技术水平和今后承接超长距离、高速率的海底光缆工程以及提供海洋工程综合解决方案的能力。

据介绍,全球国与国之时的通信,80%是通过海底光缆实行通信,20%通过通信依靠卫星解决。自1989以来,我国先后参与了多条国际海底光缆的建设与投资,但至今没有承担过跨国界全海底光缆的建设。伴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海洋战略的深入实施,江苏亨通海洋光网系统有限公司从战略性出发,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协同创新,围绕海底光缆核心技术实施攻关,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成功开发出无中继型海底光缆和有中继型海底光缆。其中,有中继型海底光缆适用于超长距离、高速率、最大8000米水深光传输系统,理论上系统长度无限制,目前最长为13000公里左右;无中继型海底光缆,适用于超大容量、最大5000米水深光传输系统,系统长度局限在500公里以下。

图为:正在把停靠在亨通港务码头海试船上的海缆导入生产车间。

孙贵林说,“此次,海底光缆海试,我们不仅有从事国内海底光缆研制的专家,也有海洋工程领域以及国际权威机构的专家参与,通过在不同深度对无中继型海底光缆和有中继型海底光缆的全面测试,数据证明,我国的产品已完全能够达到国际公认的海底光缆设计寿命最大25年的要求,显示了我国光缆产业参与"一带一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实力.”

我国为何如此重视海底电缆的研发与应用?亨通电力产业集团总经理李自为说,“海底光缆是保障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信息沟通的重要桥梁,也是‘棱镜门’之后保障信息通信安全的重要手段。其次,与海底电缆相比,海底光缆通信容量大,能有效防止电磁波干扰,保证信息传输过程中的稳定性;与人造卫星相比,海底光缆有很多优势,海底光缆的信噪比较低而且在通信中感受不到时间延迟。因此,海底光缆系统作为一种高质量、低成本、大容量的传输手段,有着巨大的市场发展前景。”

据江苏亨通海洋光网系统有限公司许人东透露,此次亨通投入资金、组织专家开展不同深度、不同环境下的海底光缆海试,其意义非常之大。今后,我国凭借由国际公认的第三方权威机构发布的海试测试数据,在全球可以理直气壮去承接国际海底光缆项目,同时,对于我国推进海低观测网建设,实现全天候、综合性、长期连续性实时观测海洋内部过程及其相关关系,开发海洋资源等都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过国忠 姜树明 雷志华)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