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一把火烧出了安凯电动大巴 电池技术问题还是骗补问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禁  2017/5/5 10:03:2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五一”期间,在北京朝阳区东苇路蟹岛度假村停车场,现场80多辆安凯电动大巴被一把火烧得只剩下“外壳”。事后,交警称,因柳絮堆积导致火灾,可现场有人说是烟头引发火灾。

无论哪一种情况,笔者认为,安凯电动大巴都不应该由此着火,拥有燃点在350摄氏度-500摄氏度的磷酸铁锂电池,为什么抵御不了易烧快灭的柳絮,抵御不了小小的烟头?

大家应该还记得,2013年特斯拉ModelS起火案,当时车辆起火后基本只殃及前半个车身。特斯拉对此解释称,之所以电池失火是由于车辆撞上道路中间大型金属物体,车辆冷却系统被破坏所致;而且电池组中每个电池模块都被阻燃物隔离,火势被控制在车辆前部的有限区间内。

可此次安凯电动大巴却是“全身烧坏”,笔者怀疑,难道这款电动大巴电池没使用电池隔膜?电池隔膜是电池中非常关键的部分,对电池安全性和成本有直接影响,隔膜的离子传导能力直接关系到电池的整体性能,其隔离正负极的作用使电池在过度充电或者温度升高的情况下能限制电流的升高,防止电池短路引起爆炸,具有微孔自闭保护作用,对电池使用者和设备起到安全保护的作用。

另外,此次着火的安凯电动大巴为何长期闲置在蟹岛度假村呢?根据公开信息,北京天马通驰在2015年10月份购入400辆安凯HFF6111K10EV纯电动车。天马通驰的说法是,尽管天马通驰购买的客车悉数都完成上牌,但由于充电设施配套并未跟上,因此采取分批投入运营的方式。起火现场的车辆并未投入运营,现场可说是暂时存放点。

据安凯客车披露的2016年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47.57亿元,其中财政部新能源汽车补贴27.767亿元,占营业收入58%以上。可以这么说,政府新能源补贴是其重要的收入来源。

此前媒体报道过一份汽车企业骗补名单,安凯客车申报的2013年-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中,有780辆车列为“有车缺电”,有306辆车列为终端用户闲置。安凯汽车曾就这些车辆发公告澄清“有车缺电”的780辆均为整车带电状态,而终端用户闲置的车辆也均已投入运营。不过显然当前蟹岛的这80多辆安凯电动大巴仍处于非运营状态。

根据政府发布的通知,2016年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的企业需要提交2016年度的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清算报告及产品销售、运营情况。非个人用户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申请补贴,累计行驶里程须达到3万公里。

笔者产生了疑问:这次燃烧的安凯电动大巴到底安凯有没有拿补贴呢?即使新规管不了2015年的事儿,那么安凯电动大巴存不存为了补贴,在技术水平达不到的情况下盲目生产该类车辆呢?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