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入鲁缓解缺电顽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山东商报    2017/4/28 10:50:3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山东省作为经济大省,用电需求逐年增长,然而“缺电”这个问题却一直难解。严峻的环保压力下,“煤改电”趋势更让山东省供电压力日增。然而随着山东特高压扩大环网交流工程核准进度的加快,一座座拔地而起的特高压站将为山东迎来给力的电力外援。

有“电力高速公路”之称的特高压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具有输电容量大、距离远、损耗低、占地少等突出优势。输送功率相同的情况下,特高压交流1000千伏经济输电距离是500千伏的3倍。

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是“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中第5条获得核准开工的输电通道,也是山东省境内开工建设的第2条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山东省由于一次能源资源匮乏,土地和环保空间有限,大规模接受区外电力的要求极为迫切。据预测,若继续保持每年接受省外来电950万千瓦现状,2017年全省最大电力供应缺口将达到370万千瓦左右,2020年全省全社会用电负荷将达到1.1亿千瓦左右,相应地电力供应缺口将达到2000万千瓦左右,电力供需矛盾突出。记者了解到,潍坊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今年6月底建成后,可每年向潍坊输送电量达70亿千瓦时,年可减少潍坊标煤消耗32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20万吨、二氧化硫1.56万吨。不仅能充分满足潍坊乃至半岛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电力需求,更能直接缓解城市发展与节能降耗之间的矛盾,有效缓解大气污染问题。

“九级地震来了,我们也能保持持续供电。”1000千伏榆横~潍坊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潍坊站业务项目部经理张斌告诉记者,1000千伏榆横~潍坊特高压交流输变电站,是我国特高压史上第一个能抗九级地震的变电站,抗震烈度达到8度。

由于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潍坊站位于昌乐红河镇,地处鄌郚葛沟大断裂带与安丘莒县大断裂带之间的地震带,工程中首次采用了110千伏汇流母线、悬吊式管型分支母线、110千伏电抗器低位布置等多项新技术应用,建立一系列特高压变电站的“潍坊抗震标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