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路线图发布 建设“互联网+”智慧能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苑 王文嫣  2017/4/26 9:28: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未来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路线图来了。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25日发布《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下称《战略》),对能源革命战略目标、能源体制、能源技术、重大战略行动方面的内容作出规划。

全面建设“互联网+”智慧能源

作为一种互联网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能源产业发展的新形态,有报告预测,中国能源互联网的总体市场规模到2020年将超过9400亿美元,约占当年GDP的7%。国家电网等企业已经提前布局。

《战略》提出,将从推进能源生产智能化、建设分布式能源网络和发展基于能源互联网的新业态三个方面全面建设“互联网+”智慧能源。

“能源互联网将从根本上颠覆传统的能源系统,并从根本上解决能源安全问题,新能源在能源互联网中占据核心地位。近十年来,我国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诸多领域已经形成了国家竞争优势,政策扶持和技术进步是新能源行业未来快速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国元证券研报这样写道。

《战略》提到,大力发展智慧能源技术,推动互联网与分布式能源技术、先进电网技术、储能技术深度融合。

在业内人士看来,大规模储能技术是保障可再生能源有效利用、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技术,规模化储能技术应用是推动电能规模化替代化石能源的重要基础,也是推动能源技术革命,促进电力改革的必要手段。而能源互联网技术、市场相关的许多方面都离不开储能技术的支持。

按照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俞振华的测算,未来两三年内,我国储能的累计安装量,或将实现七到十倍的增长,大规模商业化发展蓄势待发。

增量需求依靠清洁能源

近年来,随着雾霾天气污染的加重,我国能源“去煤化”的呼声也日益高涨。

对此,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曾表示,现实中对煤炭的利用还处在粗放阶段,所以特别强调要清洁利用,集约化利用,提高煤炭利用的集中度。

《战略》提出,未来实现增量需求主要依靠清洁能源。推动非化石能源跨越式发展。坚持分布式和集中式并举,以分布式利用为主,推动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发展。根据《战略》,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比将达到15%;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20%左右。

此外,为了推动能源技术革命,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战略》还提出,强化自主创新,加快非化石能源开发和装备制造技术、化石能源清洁开发利用技术应用推广。其中包括,加快大型陆地、海上风电系统技术及成套设备研发,推动低风速、风电场发电并网技术攻关。加快发展高效太阳能发电利用技术和设备,重点研发太阳能电池材料、光电转换、智能光伏发电站、风光水互补发电等技术,研究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消纳技术。研发应用新一代海洋能、先进生物质能利用技术。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国内风电、光伏装机规模快速上升,我国已经成为全球风电、光伏装机量规模最大的国家。而光伏发电成本正在快速下降,正在逐年向平价上网目标靠拢。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战略》总体上是一个明确我国能源生产消费、保障能源安全方面的远景战略规划。路径十分明确,相关内容是在目前电力、油气等改革的基础上提出的。其中,分阶段提出了2016至2020年以及2021-2030年目标,但能否实现这些量化目标,则与政府决心、未来经济发展形势以及利益分配格局相关。

相关阅读:

发改委、能源局印发《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