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格力经销商为何成了董明珠收购银隆的“钱袋子”(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网易财经    2017/4/20 11:04:16  我要投稿  

关于投资珠海银隆,董明珠对外仅称是“举债投资”,但关于借贷方的信息知之甚少,目前也未有其质押格力电器股票的消息传出。

不过,“举债投资”或能很快获得回报。网易财经从珠海银隆内部员工处获悉,从2017年3月开始,银隆内部已经确定了“自主上市”的计划。“原本想加入格力电器,但不是失败了嘛,所以现在决定自主上市。”

珠海市工商局最新的资料也显示,珠海银隆于3月29日进行了变更,公司类型从“有限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并制定了详细的公司章程。

格力电器董秘办未回复关于董明珠对珠海银隆的具体投资金额,以及股票质押情况。

银隆真相

董明珠豪赌的珠海银隆,实则近几年通过3次收购,才确立了公司最主要的终端产品——以钛酸锂电池为核心的纯电动客车。

2009年12月30日,珠海银隆由广东银通和珠海恒古两家公司合资成立,实际控制人为魏银仓。这一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刚刚拉开序幕。

2011年7月,珠海银隆通过子公司收购了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美国奥钛(AltairNano),持股51%。对于是次收购,魏银仓称“这一举改变了我国没有锂电池材料知识产权的局面”。2012至2013年,珠海银隆又先后收购了珠海广通汽车、石家庄中博汽车,解决了汽车生产资质和整车生产基地的问题。

不过在收购美国奥钛并因此获得了电池核心技术之后,珠海银隆却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引起不小的非议——因财务报告出现重大缺陷,美国奥钛曾两次收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传票,目前处于退市状态。在此期间,美国奥钛遭到投资者的集体诉讼。网易财经从中国投资者的代理律师郝俊波处获悉,2016年这一诉讼已经完结,美国奥钛赔偿了投资者500万美元。

尽管曾经籍籍无名,且在纳斯达克有着“不光彩”的记录,但随着商业大佬董明珠的到来,珠海银隆的曝光率猛增,一跃成为炙手可热的“新能源新贵”。魏银仓甚至在2017年3月的一次公开发言中豪言“银隆的估值应该在8万亿、80万亿”。

但一位知情人士向网易财经透露,在“傍上”董明珠之前,珠海银隆的生存状态堪忧,“没什么钱”。

网易财经查询发现,2014年、2015和2016年上半年,珠海银隆的净利润分别为-2.66亿元、4.16亿元、3.77亿元。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补助金,是珠海银隆的重要营收之一,3年间分别为5025万元、13.04亿元和6.04亿元,占同期销售收入的14.45%、33.77%和24.32%。

2014年,珠海银隆的纯电动客车销量仅为111辆,2015年及2016年上半年分别为2996辆和1518辆。同期,行业龙头宇通汽车的新能源客车销量分别为7330辆、2,0446辆和7435辆。“珠海银隆(新能源客车)销量不好,主要靠资本炒作而出名。”独立汽车咨询顾问张翔告诉网易财经,在新能源客车行业,珠海银隆排名在前十之外。

事实上,直至2015年2月,珠海银隆才陆续获得华融控股、金石灏汭等机构投资。在此之前,仅在2011年6月,中科沙钢创投以2.16亿元向珠海银隆增资。不过2013年3月,中科沙钢创投就以2.33亿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珠海银隆股份悉数转让至魏银仓旗下公司。此时穿透后,珠海银隆为魏银仓本人全资持有。

随着珠海银隆名声大噪,控制人魏银仓的知名度也水涨船高,但外界对于这个河北商人知之甚少。

魏银仓1959年生于河北武安市桃源沟,当地人称“魏六子”。其从商之路始于1997年,彼时主要从事汽车维修、铁矿和高速公路相关业务。不过他旗下的“邯郸邯武公路发展有限公司”,早年曾牵涉一起国企老总贪腐案。

在魏银仓的河北老家,流传着一种说法,称其“卖掉修理厂和其他厂房后,移民美国,导致数千名员工一夜之间失业”。这一传言未获证实。

来到珠海的魏银仓,最初是一名房地产商人,2004年12月至2005年4月,先后开发了3个以“山海一品”为名的住宅项目。

而在珠海银隆成立前,魏银仓的生意领域几经变换,这从其重要运作平台广东银通的几度更名可以看出。此外,他的现金流似乎也并不稳定。网易财经掌握的珠海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书显示,魏银仓曾于2008年11月卷入过一场200万元的借款合同纠纷。

不过,当年那个因200万元借款与人对簿公堂的魏银仓,早已今非昔比。

日前,网易财经探访位于珠海金湾区三灶镇的银隆新能源产业园。门口LED屏上红色大字滚动播放的“欢迎某大型金融机构能矿事业部老总调研”分外醒目。厂房外的空地上,停放着数辆红黑相间、印有“格力银隆”字样的新能源电动客车,车体上则印着董明珠的那句脍炙人口的“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而在银隆新能源产业园39公里外,魏银仓在珠海运作的首个房地产项目——“山海一品别墅”内,几名工人正着急赶工,重新装修两栋别墅。这两栋位于珠海最美街道情侣南路、临海而建的别墅,即将迎来的新主人,正是“魏老板”——魏银仓。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