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格力经销商为何成了董明珠收购银隆的“钱袋子”(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网易财经    2017/4/20 11:04:16  我要投稿  

从2010年2月至2012年11月,徐自发团队在北京盛世恒兴的持股比例曾高达52%-57%,如此高的持股比例,在当时引发了多家媒体的关注。

2012年11月之后,徐自发团队在北京盛世恒兴的持股比例降至23.3%,旗下原本的持股公司被注销。而居于西南的格力经销商周真华团队,持股比例则上升至26.7%,成为第一大股东。

鲜为人知的是,周真华团队在格力经销商中的地位同样“显赫”。除了在京海担保持有19%股份为第二大股东、在北京盛世恒兴为第一大股东外,周真华团队还是格力电器的供应商。

周真华旗下有多家以“世纪精信”、“光纬”命名的公司,通过公开信息均可查到与格力电器之间的关系。以“珠海光纬金电科技有限公司”为例,公司官方称为格力电器及合肥格力、武汉格力、重庆格力的指定配套厂商之一,在2010年度获得过格力电器授予的“特别贡献奖”。该公司主要生产电子元件、电路配线、包装衬垫、彩晶面板、贯流风叶等配件。

周真华旗下的这些“世纪精信”系、“光纬”系公司与格力电器并无股权关系,但多进驻位于珠海、合肥等地的格力工业园。

来自格力电器内部的两个独立信源都对网易财经称,成为格力电器第二大股东、控制全国的销售渠道,以及同时成为供应商,“是一个长久计划,目的就是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能够控制格力电器”。

押宝银隆背后的秘密

在董明珠联合王健林、刘强东以及燕赵汇金等投资珠海银隆之前,珠海银隆原来的“前程”,是以130亿元的价格被格力电器收购100%股权。而这个计划,原本会对2018年格力电器的董事会换届产生影响。

网易财经梳理格力电器2016年发布的《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下称“《报告书》”)发现,如果上述方案得以实施,格力电器将迎来新的第三大股东,格力电器内部或又将生成一股新势力,来自珠海银隆的魏银仓,则将成为大赢家。

根据《报告书》,格力电器除了向珠海银隆全体21名股东发行股份外,在定向增发的投资者名单中,依然有来自珠海银隆方面的多位股东。其中,珠海银隆第一大股东广东银通,将在重组及配套融资后持有格力电器3.41%股份。这一持股比例,将使魏银仓一跃成为格力电器第三大股东。

这还不是全部。事实上,自2001年便追随魏银仓的珠海银隆总裁孙国华,将在重组及配套融资后累计持有格力电器1.4%股份。与此同时,两个珠海银隆员工持股基金,将累计持有格力电器0.24%股份。

《公司法》第103条规定,“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百分之三以上股份的股东”可提名董事。而格力电器《公司章程》第四条、第六条、第八条亦规定,“公司董事会、监事会以及单独或者合并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有权提名董事、股东代表监事候选人;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单独或者合并持有公司已发行股份1%以上的股东,可以提出独立董事候选人”。

这意味着,魏银仓方面将因此有权提名格力电器董事、独立董事。

但这一局面最终未能形成。各种不满格力电器低价增发收购珠海银隆、摊薄股东利润的言论在网上流传,让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的议案,最终出现了董事会通过,而股东大会否决的罕见现象。

《格力电器第十届九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显示,在董明珠、孟祥凯、叶志雄和黄辉4名格力电器关联管理层回避的情况下,来自经销商方面的徐自发、张军督两名董事,以及三名独立董事,全票通过了上述关于收购珠海银隆的议案。

但在2016年10月28日召开的2016年格力临时股东大会上,针对相关收购议案进行投票时,结果显示,其中15条议案未获通过,收购事宜搁浅。11月16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宣布收购珠海银隆并定向增发的重组方案失败。

这一结局,显然出乎董明珠意料。于是有了此后在互联网上流传甚广的一条视频:董明珠在临时股东大会上当着100多号人的面“大动肝火”。

“网上一些反对意见说收购银隆错误,董明珠还没犯过错。”董明珠后来如是回应,“如果错了,三年前就跟比亚迪合作了,我没有。特斯拉都来找我们。”

在此期间还发生了一个插曲:董明珠被传在2016年10月下旬被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职务。媒体后来从珠海国资委方面确认了这一消息。

前述两个独立信源告诉网易财经,珠海国资委和格力管理层之间的关系很微妙。一位知情人评价,若魏银仓得以进入格力电器董事会,可能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在格力电器宣布收购珠海银隆失败一个月后,2016年12月15日,董明珠宣布以个人名义投资珠海银隆。在她眼里,珠海银隆是“长期埋在沙漠里的金子”。

董明珠投资珠海银隆的资金来源,一直是一个谜。

此前曾有媒体对董明珠的收入算过一笔账。目前董明珠持有格力电器0.74%的股份。以2015年为例,每股分红1.5元就是6650万元。根据格力电器历年的分红记录,从2008年至2015年,董明珠可以获得的分红约为2.08亿元。此外还有一部分可观的股息。而从格力电器2005年开始公开的高管年薪信息可以统计出,过去11年间,董明珠在格力任职期间取得了3702万元薪酬。

以此计算,与董明珠最初投资10亿元入股珠海银隆的数额仍有一定差距。目前关于董明珠两次增持珠海银隆股份的交易价格,尚未得到披露。但需要指出的是,神秘股东燕赵汇金当时对珠海银隆的投资额同样为10亿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