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格力经销商为何成了董明珠收购银隆的“钱袋子”(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网易财经    2017/4/20 11:04:16  我要投稿  

而无论是国傲远辉还是北京芯联,都与格力电器经销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国傲远辉成立于2015年10月8日,法人代表为“陈志刚”。穿透之后,陈志刚和另一名自然人“马寅虎”合为该公司持股80%的大股东。而在北京芯联,马寅虎则担任法人代表。

陈志刚、马寅虎二人,始终与一位名叫“徐自发”的自然人紧密相连。北京芯联的控股股东为河北国傲。穿透后,河北国傲的背后有三名自然人股东:徐自发、郭书战和韩凤兰。而在河北国傲的股东之一投资的一家名为“中科宇能”的公司中,马寅虎担任法人代表。

徐自发是谁?根据一篇发表在2016年11月“咸县新闻网”,名为“威县人民政府与英国创新龙发展有限公司、中科宇能科技公司成功举行签约仪式”的报道描述,徐自发和马寅虎一同参加了该签约仪式,其中马寅虎为“中科宇能董事长”,徐自发为“格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河北格力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

与陈志刚、马寅虎关联密切的自然人徐自发,为格力电器董事。照此类推,前述与徐自发一同出现在河北国傲的自然人郭书战,为格力电器监事、格力电器河南区域主要经销商。韩凤兰为徐自发的妻子。《证券时报》2016年11月28日的报道曾明确指出徐、韩二人的关系,“当日徐自发及配偶韩凤兰分别买入格力电器57.53万股、20.7万股”。

而格力电器一位知情人士则对网易财经直言:“燕赵汇金背后就是徐自发。”

徐自发,河北保定人,被称为格力经销商“五大诸侯”之一。网易财经了解到,徐自发及其家族团队掌控格力电器河北区域主要的经销业务,家族产业遍布房地产、新能源和白酒销售等领域。

而陈志刚、马寅虎二人或为徐自发团队的核心人物。陈志刚和马寅虎在徐自发旗下多家公司担任法人代表或高管。比如,陈志刚担任河北国傲与徐自发之子徐伟等出资成立的河北诚鑫房地产公司法人代表,马寅虎则是河北格力电器营销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保定宇能可再生资源公司的法人代表。

为何燕赵汇金的联系方式会与徐自发团队旗下公司相同?在徐自发团队错综复杂的股权关系背后,燕赵汇金是否真如知情人所言与徐自发存在关联?更为关键的是,为何燕赵汇金会在进入珠海银隆不到3个月后,就将股权悉数转让给董明珠?

截至发稿,格力电器董秘办未回复网易财经询问关于董事徐自发与燕赵汇金关系的邮件。

但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燕赵汇金将所持珠海银隆股份转让予董明珠的时间为2017年2月24日,而在此之前的2月20日,格力电器董事会审议通过与珠海银隆签订200亿合作协议。公告显示,当时回避投票的仅董明珠一人,徐自发则参与了投票。

“提钱袋子的人”

以徐自发为代表的格力电器经销商,在格力内部或已成为独特的利益集团。两个来自格力电器内部的独立信源均告诉网易财经:“徐自发是帮人‘提钱袋子的’。”而无论是接近格力的知情人士的说法,还是上市公司公告、工商资料,均显示,经销商团队已经成为影响格力的一股重要势力。

格力经销商团队的形成,要追溯到1997年。彼时,随着董明珠逐渐步入格力管理高层,其开始在营销模式上创新。1997年底,“湖北格力电器销售有限公司”作为试点在武汉成立。这是“全国第一家格力股份制销售公司”,这种区域性销售公司营销模式,被媒体誉为“20世纪全新的营销模式”。

这一全新营销模式很快被推广到全国。2006年《深圳特区报》的一则报道显示,董明珠在一个论坛上谈及维护合作者利益,她的理解是维护经销商的利益,“要把销售商的利益看得比制造商更重要”。

一年后的2007年,格力电器便从自身的股权层面,“维护”了经销商的利益。格力电器公告显示,2007年4月25日,由10家格力电器区域销售公司组建的“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京海担保”),以战略投资者身份,从格力集团处受让格力电器股份,一跃成为格力电器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0%。

需要指出的是,2007年披露的格力区域销售公司总数实际为28个,但仅有10家组建京海担保、入股格力电器并成为第二大股东。这意味着,有18家区域销售公司被排除在了“利益维护”之外。

事实上,成立于2006年8月18日的京海担保,最初的股东穿透后,为徐自发团队实际控制的公司。受让格力电器10%股份前半个月,才完成与其他各方的股权转让手续。

前述10家格力区域性销售公司在京海担保中的持股比例,从未被完整披露过。格力电器公告显示,这10家公司中,徐自发控制的河北格力电器营销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8%;重庆精信格力中央空调工程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9%;河南、山东和浙江三地的经销商公司,分别持股17%、10%和10%。前五大股东累计持股比例为84%。而剩余的16%股份,则由其他5家公司持有。

成为格力电器第二大股东,只是徐自发们的第一步。

2011年,一家名为“北京盛世恒兴格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北京盛世恒兴”)的公司浮出水面,格力电器全国各个区域销售公司,逐步为其所掌控。短短2年后,北京盛世恒兴成为格力电器全国销售渠道的唯一控股股东。

在行业媒体的报道中,北京盛世恒兴的出现,被视为格力电器收紧渠道控制权的一种策略,名曰“格力削藩”。但事实是,收紧控制权的另有其人。

北京盛世恒兴的工商档案显示,在2010年2月之前,该公司的股份,由徐自发团队与“北京远图信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远图信达投资”)以49%、51%的比例持有。此后,远图信达投资退出,参股京海担保的其他经销商开始陆续加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