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网企业应如何加强政企良性互动 探索充电设施合作发展之路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帅泉 谭欢  2017/4/20 9:19: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竞争日渐充分,规则日趋完善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市场势必成为一片红海。

同火爆的“共享单车”产业相似,电动汽车充电产业同样需要成熟的商业模式来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社会化大生产下,电网企业应如何携手产业链企业,实现优势互补,分得一杯羹?政策红利下,电网企业应如何加强政企良性互动,综合利用好产业政策等积极条件,为逐鹿市场增添筹码?

善建者不拔,善抱者不脱。南方电网公司正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政企合作良性互动

产业政策对于新兴市场的影响力尤甚。今年以来,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政策影响,不少车企新能源业务开始承受压力。而处于产业链的电动汽车充电市场迎来一片利好,原因同样离不开有产业政策。

近两年来,国家层面陆续出台《关于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关于统筹加快推进停车场与充电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的通知》《关于加快单位内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充电设施建设开始换挡加速,并在全国铺展开来。

根据需求的专业预测,到2020年,全国将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以满足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在地方层面,南方五省区政府均发布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2016—2020年)。其中,广东将投540亿元建充电设施,建成集中式充电站约1490座、分散式充电桩约35万个;广西规划建设充电桩7.6万个、满足6.6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云南新建超过350座集中式充换电站,分散式充电桩16.3万个以上,满足16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贵州将建成集中式充电站160座、分散式充电桩约8.5万个,满足1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海南建设充电桩2.8万个,公共充换电站30座,满足3万辆电动汽车需求。

“十三五”期间,充电设施建设将迎来“井喷”,充电市场风生水起。2016年1月,《南方电网公司关于全面推进“十三五”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要求按照市场化要求积极稳妥拓展竞争性业务,探索推进“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南方电网各分子公司积极出动,踏浪弄潮。

在基建领域,作为全国知名的汽车城——广西柳州,从去年起加快推进发展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脚步。该市政府发文要求,到2020年,全市建成充电桩15000个,充电站38座。柳州供电局反应迅速、积极配合,在该市公共场所提前布局38个充电站、300余个充电桩,已累计为社会车辆提供充电服务6800余次。

“建设充电站选址位于公共用地的,可享受特殊优惠。当前处于试运营状态、免收服务费的充电桩,政府将酌情给予一定补贴。”广西电网公司柳州供电局节能用电服务中心副主任袁彦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建设热情。

在平台建设上,广州供电局建设的充电平台“羊城充”在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下完成升级,已成为官方认定的市充电设施智能管理平台。“接入到‘羊城充’平台的运营商,可以享受到政府的补贴。”广州供电局市场部节电中心江仲旸介绍。

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海南电网公司以惊人速度完成了城际快充的全省布局,海南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充电网络覆盖全域的省级行政区。同时,海南电网售电公司正牵头成立充电设施行业协会,提升电网企业行业话语权,协调、引导产业链企业市场行为。目前已取得积极进展。

优势互补与客共赢

生产的社会化,使生产过程各环节形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携资本、技术、设备和信息等各自优势的央企、民企或互联网企业纷纷涉足的形势下,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市场早已不是个别企业“单枪匹马”、赢者通吃的武侠江湖。

资本逐利本性使然,喧嚣背后归根到底是在寻找全新的商业模式。目前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市场主要有5种商业模式:免费充电模式、整车租赁模式、电池租赁模式、充电设施单独运营模式、平台大数据模式,但都未形成可复制的盈利模式。

其中,平台大数据模式是最有发展前途的充电商业模式,南网人同样孜孜以求。南方电网各分子公司研发的多个智能充电服务平台已经覆盖南方五省区,并接入其他诸多企业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其中拥有“度度充”等平台的南网能源公司,已在通过股权合作、ppp等模式下,开展各种形式合作。例如,在物流领域,给阿里巴巴菜鸟网络、深圳物流协会运输车辆提供必要的平台资源共享与支持;连接用户、车企、桩企和运营服务商,逐步形成自身产业链生态体系,为车主提供新能源汽车资讯、保养建议,车主论坛、社交,充电区域购物、广告、生活服务及其他个性化增值服务。

仅从现实盈利来看,公共汽车充电领域已成为运营商们争夺的“大块蛋糕”,南网人也已行动。

近年来,深圳供电局不断寻求产业链合作伙伴,试图取得新突破。譬如,与华润集团战略投资部达成初步意向,通过合资公司的方式来推动电动汽车租赁,参与华润超市网点物流车电动化的业务。

供电局与深圳巴士集团合作探索“充电设施建设+终端用户服务”的商业模式,近期将解决公交5000辆车电动化落地及出租车配套充电业务,逐步建立以公交为主、分时租赁、出租车为辅的一体化城市智慧公共交通运营体系。

同时,南网能源公司与深圳巴士集团、深圳市永联科技有限公司签署“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业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公司将发挥平台、技术等综合优势,协助提供项目智能充电运营平台,完成配电设施建设配套。目前已建成投运六约、大梅沙等多个充电站。今年3月,该公司再下一城,与中石化在广州10个加油站试点建设充电设施达成合作意向。

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近年来,深圳供电局与北美先进的充电设施平台制造商ChargePoint合作,设计定制符合国内标准要求的下一代超级快充充电设施,占领了充电设备制造核心技术制高点。“充电设施行业发展很快,作为企业一定要有超前思维,不断提升技术能力。”深圳南方和顺电动汽车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邹大中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