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再现充电难 车主充电焦虑何解?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丁冬  2017/4/13 16:16: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每说到电动车,人们普遍存在“充时焦虑”和“里程焦虑”等问题,更令许多电动车迷们持观望态势。

配套设施建设一直是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因缺少充电桩,消费者不敢买电动车;电动车市场小,充电设施不敢成规模建设,这就成为羁绊行业发展的怪圈。

电动车主的忧虑怎么解决?行业发展的怪圈能否打破?

“如果充次电像加次油那么快就更好了。”

在辽宁省沈阳市区中部的华府天地停车场里有座新能源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站,由8个充电桩组成,可同时为8辆车充电。充电均为自助式,可用在国家电网办的电卡,也可用手机APP,且还可提醒用户最近的充电站位置。

正在充电的车主孙先生是位倡导环保出行者,也是国内电动汽车的较早尝试者。他向记者介绍,前些年,由于充电站少,不仅不敢往沈阳市外跑,电量小于20%甚至都不敢轻易出门。如今,沈阳已建成11座充电站,分布在市内五区和三环。“我平时保持电量在50%时就充,平均3天充次电,每次8块钱左右,能跑约百公里”。

孙先生很热情且健谈:“我明年就退休,已在棋盘山附近买了带车库的联排别墅,可在车库安上充电桩,就能充分利用谷值电价,大约充20块钱可跑近400公里。若安装快充电桩,充满电量需1个半小时左右,充到80%电量只需约半小时”。

在与孙先生的交谈中,几位正在充电的电动车主也相继凑了过来。说到电动汽车的优缺点,大家一致肯定,绿色环保,零排放、无噪声、起停轻快,尤其是比加油省很多钱。问题是目前的充电站比加油站少得多,如果充次电能像加次油那样快就更好了。

再就是电动汽车的种类和样式太少,更谈不上个性化。一位身材魁梧电动车主表示:“我一直盼有一款纯吉普车型的电动车”。

政府补贴充电设施建设,推动技术攻关

据沈阳电动汽车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府对企业投资建设运营的充电基础设施给予财政补贴,主要包括公用、专用充电设施以及单位建设的自用充电设施。在电动汽车的电价上,国家也给予扶持政策,主要由充电设施使用性质和安装地点决定。如安装在居民小区,按民用电价每度0.5元执行;如安装在商场、酒店附近的停车场,按工商业电价每度0.8896元执行;如安装在公交车停车场,按大工业电价每度0.52元执行。尤其鼓励车辆销售企业帮助居民用户落实充电条件。

业内人士表示,辽宁这次能大张旗鼓地掀起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有其经历和底气的。《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实施方案》中,着重强调要充分发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在燃料电池领域的研发优势。

去年,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传出佳讯,其开发的实用化锂硫电池技术可使电动车目前的续航里程提高1~2倍,经国家级鉴定及第三方检测报告显示,研究所开发出的大容量锂硫电池及电池组技术,是迄今世界上比能量最高的锂硫电池和电池组。

另据大连化物所相关人士介绍,锂硫电池是一种原料储量丰富、环境友好、成本低廉的高比能量二次电池,也是最接近实用化的下一代二次电池技术。尤其是其充足电后最高600公里的续航里程,可加快推进我国乃至世界电动车的普及进程。

车企、电企纷纷布局新能源车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沈阳华晨宝马有限公司大力践行新能源汽车战略,近两年来,相继推出了高端纯电动汽车之诺1E、BMW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全新BMWX1插电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减少尾气排放,降低出行能耗,较好地实现汽车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良性发展。

另外,华晨宝马坚定不移地执行国际GRIG4标准,这是目前可持续发展报告行业里的最高标准,并使其单位产品能耗达标率高居国内90家国产乘用车生产企业之首,且连续10年位列沈阳市纳税第一大户。此外,多年来,锦州等城市也在不断研发电动汽车。

辽宁道纪天力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围绕“电”做文章的企业。主要进行智能电网基础设备研发和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研发制造等。

由于公司早就看好新能源电动汽车市场,储备好了充电桩建设软件和硬件方面的技术。2014年,将充电桩建到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2015年,完成了北京小营公交场站和北京通州潞城电动出租车充电站建设……

日前,公司又接到一笔为北京某公司生产电动汽车快速充电与储能系统订单。这一储能系统会利用晚上7至10个小时的谷电时间给电池组充电蓄能,并在白天给电动车充电,实现了削峰填谷式的用电节能降耗。同时,这种智能设备还会分析采集电池的温度,采取相应措施保护好充电站设施核心部件电池组,并延长其使用寿命。

公司可以生产预装式充电站,并可整体运送和搬迁。这个产品已入围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应急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5年)》,并得到国内应急领域专家的认可。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