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广东、广西、海南省(区)供电企业2016年信息公开情况监管通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能源局南方能监局    2017/4/6 10:26: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按照《供电企业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国能监管〔2014〕149号)的规定,南方能源监管局对2016年度辖区内持有供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的供电企业主动公开企业基本情况、办理用电业务的程序和时限、电价和收费标准、供电质量和“两率”情况、停限电有关信息、供电服务承诺以及投诉电话、用户受电工程相关信息及企业管理制度、技术标准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以及按照要求编制、公布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写上一年度信息公开年报并在公司门户网站上进行发布等情况进行了统计、核实,同时结合现场专项监管和执法检查情况,提出监管评价和要求,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

广东、广西、海南省(区)共有233家持有供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的供电企业,其中,广东省106家,广西自治区104家,海南省23家,南方电网公司所属供电企业186家。

经核,截至2017年3月15日,上述233家供电企业主动在网上公开信息的情况:

(一)广东省106家供电企业情况

1.广东电网公司及所属101家供电企业情况。广东电网公司下属19家地市级供电企业均设有企业门户网站,并在网站首页开设信息公开专栏,所有专栏均链接到广东电网公司网上营业厅进行信息公开,公开范围涵盖了广东电网公司、下属19家地市级供电企业以及81家持有供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的县级或者区级供电企业。县级或者区级供电企业由地市级供电企业直接管理,未再开设企业门户网站或者网上营业厅。广东电网公司及所属供电企业能认真贯彻《供电企业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建立了信息公开常态机制,多渠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在门户网站、网上营业厅、微信公众号、实体营业厅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依法公开与电力用户利益相关的信息。

存在问题:核查中发现信息公开专栏中“停限电信息”未做好与网上营业厅“停电信息”查询的链接。

2.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能认真贯彻《供电企业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建立了信息公开常态机制,在其企业门户网站首页开辟了信息公开专栏,按要求通过门户网站、网上营业厅、实体营业厅、远程渠道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依法公开与电力用户利益相关的信息。

存在问题:在信息公开专栏中“业务办理程序及时限”内容不完整,“停限电信息”未做好与网上营业厅“停电信息”查询的链接。

3.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设有企业门户网站,并在首页开辟了信息公开专栏,按照规定进行了信息公开。为确保企业供电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常态有效开展,深圳供电局从建立常态机制、丰富公开渠道、发布及时全面等方面入手,在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专栏1:深圳供电局多渠道开展信息公开

一是制订并颁布实施了《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供电服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部门分工,公开的方式、内容及程序。二是用好手机短信、营业厅等常规信息公开渠道,利用其受众面广的优势,向客户主动公示有关电价标准、服务承诺、业务流程、咨询投诉渠道等时效性较长的信息,及时发送停限电通知、电费信息等实时性信息。三是充分利用“二微二厅”(即微博、微信、网上营业厅、掌上营业厅)等新媒体渠道,让广大用电户可随时了解掌握最新供电资讯与服务动态,成为客户的随身供电服务助手,其微信公众号获评2016年能源企业百强微信公众号。“二微二厅”也成为深圳供电局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渠道,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及时、便捷、准确、到位。

4.其他供电企业情况。广东省境内除上述103家属于南方电网公司的供电企业外,还有深圳招商供电有限公司和中山市小榄镇供电所、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三家供电企业。前两家企业均设有企业门户网站,公布了企业基本情况、停电情况、业务办理指南等部分信息,编制、公布上一年度供电信息公开年报,但未按照规定设置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其他信息。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为电力体制改革后新成立的配售电主体,于2016年7月份取得供电业务许可,目前该公司各项业务仍在整合中,还未建立企业门户网站,未开展信息公开相关工作。

(二)广西区104家供电企业情况

1.广西电网公司及所属60家供电企业情况。广西电网公司作为省级电网公司设有企业门户网站,并在网上营业厅首页开辟了信息公开专栏,公开范围涵盖了广西电网公司、下属14家地市级供电企业以及45家持有供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的县级或者区级供电企业。地市级、县级或者区级供电企业未再开设企业门户网站或者网上营业厅,相关信息由广西电网公司统一发布,或者直接在实体营业厅进行公布。广西电网公司能认真贯彻《供电企业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建立了信息公开常态机制,按要求通过门户网站、网上营业厅、实体营业厅、远程渠道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同时督促指导所属供电企业依法公开与电力用户利益相关的信息,公开内容比较完整。

存在问题:核查中发现未公开各项业务的办理时限。

2.广西水利电业集团公司及所属41家供电企业情况。广西水利电业集团公司作为地方多元化经营集团公司,负责管理下属40家供电企业,设有企业门户网站,并在首页开辟了供电信息公开专栏。广西水利电业集团公司能认真贯彻《供电企业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建立信息公开常态机制,按规定对集团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信息公开;下属40家供电企业均设有企业门户网站,并在企业门户网站首页开辟信息公开专栏,按照规定进行了信息公开。

存在问题:部分公开内容未及时更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