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余贻鑫院士:智能电网将催生新商业模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光明网  作者:张佳兴  2017/3/30 8:31:2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年来,电力系统正面临能源安全需求压力、数字化社会对供电可靠性等方面的挑战,虽然面临挑战但市场发展空间也非常巨大。3月28日,在由中国科协主办的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余贻鑫表示,智能电网是世界上最大的典型物联网,将会像互联网那样改变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激励人们变革。

余贻鑫认为,智能电网具有其自身的原动力。归纳起来一共有三个方面。第一,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改善大气稳定,推动可持续发展。第二,使用户能够获得高可靠、高韧性、高质量、高效率,价格合理的电力供应。第三,提高国家能源安全激励市场不断创新,从而提高国家的国际经济竞争力。

据了解,智能电网具有电力和信息双向流动性的特点,可以建立一个高度自动化和广泛分布的能量交换网络。

余贻鑫表示,城市智能电网是智能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具有智能化、高效、激励、抗扰能力等特点。其中,激励就是使消费者与电力公司之间能够实时沟通,即插即用。余贻鑫特别解释说,“就跟我们现在上因特网一样,我们要往上送信息就能送出去,要取信息就能取出来,随时随地就能做这件事。”当电网有了这种特性,就能够给经济和社会带来很大的发展机会。

据余贻鑫介绍,美国电科院对智能电网做过两次系统性的评估,“在2030年前持续稳定地开发智能电网技术的假设项”得出的结论是,在美国实现完全功能的智能电网,要花费3380亿美元到4600亿美元之间,但是使人惊讶的是其效益会处于1.3万亿到2万亿之间,效益是投资的4到5倍。

智能电网更像是一个推动者,其相关技术将催生新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实现产业革命。余贻鑫说“智能电网是世界上最大最复杂的典型物联网,这个物联网涉及到的市场空间非常巨大,我们不能失去这个机会。”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