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蒙西电网电力多边交易:打破电网独家购、售电垄断格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苏海峰  2017/3/29 14:07:3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全国电力市场化改革中,蒙西电网走在了前列,成为全国第一个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省级电网,在全国率先开展电价补贴和电力多边交易。蒙西电网电力多边交易市场启动以来,积极作用持续显现,有力推动了蒙西地区的电力负荷增长,支撑地方经济持续发展,仅2016年就为符合条件的用电企业节约电费成本58亿元。

据介绍,电力多边交易就是在国家电监会批准的前提下,由发电方、供电方、用电方自行协商,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节电价。它是建立在平等协商、自愿互赢的基础上。

自治区以呼包鄂三市为核心的“西部经济区”内,8个盟市经济总量、地方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均占自治区的70%以上,绝大部分的煤化工、装备制造、农畜产品加工、建材等行业都集中在蒙西地区。蒙西电网,承担着上述区域的供电任务。

2010年,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在全国率先创建了电力多边交易市场。无可参样本,“摸着石头过河”,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下,蒙西电网孤身探索市场化路径。2010年5月6日,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市场鸣锣开市,内蒙古电力交易中心正式揭牌。在多边交易市场模拟运行期间,自治区经委核准19个发电企业和18家大用户参与交易,共计1774万千瓦装机容量入市交易,当年交易电量即达286亿千瓦时,上百家工业企业尝到了用电成本降低的甜头,并以此为助力,顺利挺过当时的金融危机。

电力多边交易涉及并网发电企业的切身利益,涉及自治区地方经济发展需求。蒙西电网采用的“多边交易”机制,是以协商交易为主、集中竞价为辅,通过购售电双方的自由协商完成的电量交易。内蒙古电力公司电力交易中心作为相对独立机构,运用自身定位优势,研究市场模式、规则,运营维护市场、提供交易平台,确保发电、用户和电网三方实现共赢。

到2016年,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市场成员已达742家,其中发电企业167家(火电企业42家,风电企业125家),用电企业575家。全年完成交易电量785.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62%,占总售电量53%,占区内售电量67%,其中新能源参与交易31.18亿千瓦时。

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打破了电网独家购、售电垄断格局。电价市场化改革与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等举措合力出招,使出我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降成本“组合拳”,2016年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280亿元。电力多边交易在大力扶持自治区支柱产业的同时,巩固了我区“电价洼地”优势,为大数据、云计算等自治区新兴战略产业招商引资提供强有力支撑。据了解,2016年我区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30多万户,全区市场主体突破170万户。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