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西安地铁“电缆门” 曝光监管缺失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矫月  2017/3/24 9:39: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一封举报信、一条地铁线电缆被查不合格、相关企业8名相关人员被警方控制等等,使得西安地铁的“电缆门”事件逐步曝光在公众面前。

虽然西安市政府承诺调查举报信中提及的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但该事件背后的相关监管“缺失”问题也因此被摆在台面。

据一位承包政府PPP项目的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在承接政府相关PPP项目后,要通过质量检查站和纪检站等相关部门的检查。同时,项目的业主本身也要进行监督。

但是,从西安地铁“电缆门”事件可知,如果政府检查部门人士被贿赂并一起作假的话,那么,除了检举外,质量问题将很难被人们所知晓。

政府招标项目监管“空置”?

3月13日,一名自称是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的员工发帖爆料称,西安地铁三号线所用的由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供应的电缆“偷工减料,各项生产指标都不符合地铁施工标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对此,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在其官网发表声明称该帖文内容不实,并表示已向警方报案。但据3月21日傍晚西安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陕西奥凯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志伟在镜头前跪地道歉,并承认为追求经济利益以次充好、供应不合格电缆。

随着事件的发酵和扩散,3月20日晚,西安市就举报信曝光的内容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证实西安地铁三号线所使用的5种规格电缆,取样送检结果全部不合格。

目前,西安市政府已经责成市监察局、质监局、安监局、公安局组成联合调查组,在20日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联合调查组表示将彻查奥凯公司参与西安地铁建设的所有项目,对每一道监管流程、每一个涉事人员都要依法依规严查,包括不合格电缆生产、有无违规招投标等情况。同时,彻查与奥凯公司有牵连的相关企业、政府职能部门和公职人员,有无合谋参与、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违规问题。

据了解,西安市公安机关已经对奥凯公司展开审查,控制相关人员8名,并封存奥凯公司供应的其他批号电缆,取样送检,同时对奥凯公司生产场所予以查封,相关账目予以封存。目前8名被控制人员中,除了王志伟,其他人员身份还尚未公布。

地铁项目来说一般都是政府关于民生的大项目,而据举报信的内容来看,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提供的电缆也曾被检查出有质量问题,但值得深思的是,为何检查有问题的电缆仍然被继续使用,中间到底哪个环节出现问题?政府的相关监督部门是否该为此负责?

面对来自社会和媒体的质疑,西安市政府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有当地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地政府现在一直回避这个问题,也没有接受媒体采访,只是通报会发通报。”

西安地铁“电缆门”背后有靠山?

在视频中,王志伟表示:“我公司在地铁三号线招标过程中,采用低价竞标的方式获得订单,在生产的过程中,为了获得一定的利润,降低了成本,造成了产品不合格,我这批电缆型号大约有20多种、规格有40多种,总造价4000多万元,不合格的产品大约有3000万元。”

对此,有市场人士分析,为了竞标而采用低价竞标的方式并不可取,企业往往会通过控制成本使用不合格产品。

回顾“电缆门”事件,起始于2013年3月份,西安地铁公司通过公开招标,确定陕西省招标有限责任公司为地铁三号线一期工程安装装修项目招标代理公司。2014年8月份,西安地铁公司委托陕西省招标有限责任公司,对西安地铁三号线一期工程车站设备安装及装修工程施工项目进行招标。2015年4月13日,三号线工程监理单位组织业主代表及施工单位负责人召开乙供关键材料审查会议,审查通过了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中国西电集团等7家单位为乙供关键材料供应商。最终,由施工单位确定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为乙供关键材料供应商之一。

对此,有媒体不仅质疑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为何会当选,甚至还质疑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背后有权利保护伞的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日报》记者从当地人士处获得消息,刚刚于2012年11月份注册成立至今满三年的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在2015年底曾被陕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评定为陕西省著名商标,有效期三年。但是,有消息称,公司于2014年才开始生产,而在2015年10月12日至11月17日期间,西安市质监局共抽检陕西奥凯公司生产的电缆6个批次,其中三次检查结果为产品质量不合格,一次为伪造检验报告。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从当地人士了解,西安地铁的实际控制人早已从国有换为个人所有的私企。对此,本报将进一步深度调查并跟踪报道。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