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消除新能源车加速普及的最大“路障” 电动汽车充电网络期待更“来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安徽日报    2017/3/22 17:37: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退坡直至退出,自主购买将逐步成为主流,能否便捷充电将更加直接地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意愿——

一件既让自己得实惠又对社会有益的事,想做却举棋不定,这是很多想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们面临的共同尴尬。

在合肥政务区工作的李先生,家中第一台车已“服役”近8年,想买一台既环保又省钱的电动汽车,但他所在小区和周边都没有充电设施,只得作罢。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湖北、四川等地人大代表纷纷建议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坦言,现在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技术和质量有信心,但最普遍的担忧就是“买了车以后能不能充到电,在什么地方充电”。

安徽是新能源汽车制造和消费大省,已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消费者也越来越能接受新能源汽车。不过电动汽车的充电网络还须更“来电”,才能消除电动汽车加速普及的最大“路障”。

建设先行:全省车、桩比接近1∶1,智能化充电服务平台加快构建

“充一次电花费30多块钱,能跑200公里左右,平均算下来,1公里1角多钱。”记者近日在合肥国轩特来电电动汽车充电站采访时,遇到正在充电的朱承斌师傅。他是一名网约车司机,除对电动汽车使用成本格外看重外,还非常看重充电效率,这里建设了48个充电桩,两小时左右就能充满电。

“网约车司机每天行驶里程长、行驶路况复杂,他们能开电动汽车跑营运,也标志着电动汽车充电网络正在不断完善。”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张茂华说。

合肥国轩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由国内“创业板第一股”特锐德旗下的青岛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与安徽国轩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等几方合资成立,是省内从事新能源汽车充电网建设、运营及互联网增值服务的龙头企业之一。2015年2月以来,该公司相继在全省建设运营了245座充电站、3242个充电终端,计划到今年年底在全省投入运营500座充电站,6000个充电终端。

为促进新源汽车消费,我省积极鼓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适度先行。“我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推广速度一直位于全国前列。”省发改委能源局电力处严继峰告诉记者,截至去年5月,省内已建成充换电站100座,充电桩超过1.5万个,车、桩比接近1∶1,为培育全省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去年初,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将省打造成为竞争力强、布局合理、网络健全、应用领先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快速发展地区。

随着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最新技术的高度融合,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也正朝着“平台经济”模式加速进步。记者在合肥国轩特来电的充电站内看到,每一台充电设备上都有一个二维码,用户手机上也相应安装App,已经实现在线监测充电量、在线支付,同时为用户提供各种在线增值服务。“构建充电网、车联网、互联网‘新三网融合’的新能源互联网服务平台,是充电网建设的大势所趋。”张茂华说。

上述《意见》也明确,通过“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融合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提高充电服务智能化水平,构建统一信息交换、促进互联互通的充电基础设施信息服务平台。根据行业专家的展望,未来,无论是哪家充电桩运营企业的用户,在任何一家充电站都可以接入统一泛在的智能化的充电服务平台,享受高效快捷的充电服务。

两难境地:一方面是现有充电设施利用率低,另一方面是城市公共充电服务半径远未“达标”

愿景很美好,现实很“骨感”。

在合肥市政务区一处配建有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社会停车场,记者看到,10多个能充电的停车位上停放的都不是电动汽车,而是被当作普通停车位使用。汽油车占用充电车位确实是普遍存在的乱象,但也反映出集中建设的充电设施目前利用效率总体不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