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再多的充电桩也解不了“里程焦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陈莹  2017/3/14 13:44:0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治理雾霾?清洁能源汽车当然能发挥很大作用。”面对记者一口气问出的几个“小白”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柳崇禧首先挑了这一个回答,“尽管各地雾霾成因不尽相同,但传统燃油汽车尾气排放是PM2.5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这是普遍共识。”

公众对新能源汽车的担忧,主要集中在电池和配套设施不完善两方面。柳崇禧坦言:“担忧很正常,续航里程短、电池寿命短、充电难,消费者的‘里程焦虑’真实存在。”

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低是目前电动汽车最难解决的核心技术问题。”柳崇禧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的电动汽车,装一块电池一般能跑200多公里,要跑得更远,需要装更多电池。按照目前动力电池约占整车价格一半的情况看,成本太高,不经济。

“电池寿命的问题也真实存在。”柳崇禧说,“目前电动汽车电池以锂电池为主,属于化学电池,容量会慢慢衰减。”

“高能量比,长寿命,快充电,现在市场上还没有能同时满足这三项要求的动力电池。”柳崇禧叹了口气,“甚至一个都解决不了。”

充电桩的问题也真实存在。东风汽车公司高级工程师马力委员给记者讲了他的感受:“在武汉市区开车,充电可能要跑到汉口北;有的充电桩虽然建在繁华地段,却在公共停车场里,要进来充电,还要缴停车费。”马力说,充电桩的数量虽然在逐步增加,但因为分布位置不合理、密度不够,真正的使用率只有15%。他今年的提案就是呼吁要按照统筹合理的布局加速充电桩建设,真正让它们“用起来”。

怎么解决“里程焦虑”?在柳崇禧看来,换电模式或许是在电池技术没有得到核心突破之前,一种过渡性的代替措施。

“没电了不用充,去运营网点换一块。”柳崇禧告诉记者,2011年,国家电网在河南新乡首推电动出租车换电模式,去年开始,北汽集团和北京市的出租车公司、电力公司合作,开始在北京落地推广。“目前还只对出租车提供服务,网点增加后,这种模式可以向一般消费者推广。”

“5年之内,动力电池技术应该会有一个革命性突破。”马力表示了强烈的信心,“这两年,电池能量比过去提高了1.7倍,成本也在逐渐下降。国家成立了动力电池研究院,民间也有不少机构在加紧研发。”马力透露,在电池体积不变的前提下,现在已经有性能更好、电池能量比更高的动力电池正在加紧研制当中。

“我更关心的是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问题,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又会加剧环境污染。”马力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