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魏银仓:让新能源车成为阻击雾霾的主力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  作者:王慧  2017/3/8 10:55: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几年,雾霾多次席卷大半个中国,国家环保部及北京市有关部门发布的相关报告表明,传统燃油汽车的尾气排放是影响北京市空气质量的主要原因之一。

根据北京市环科院关于北京市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数据,在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中,机动车排放所占的比重分别高达42%和32%。

中科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先导专项大气物理所王跃思课题组2009—2011年对京津冀区域PM2.5化学成分分析进行了两年平均状况的研究,源解析结果表明,汽车及相关产业来源约占30%(10%—50%);钢铁、化工和电子等工业过程产生35%(20%—50%);热电厂排放占10%(5%—20%);居民取暖、餐饮和农牧业过程占10%(5%—20%)。

复旦大学大气化学研究中心主任、特聘教授庄国顺表示,机动车排放是北京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中国的雾霾治理再不能走弯路,不要被不科学的研究信息误导。刹住机动车数量连年增长势头,严格控制尾气排放,特别是设法降低尾气中有机物的含量,正是近期治理灰霾的最重要、最可行措施。

汽车行业如何才能做到节能减排?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魏银仓对《财经国家周刊》表示,传统汽车必须要实现低排放、超低排放,乃至零排放,这对我国自主品牌传统汽车的转型升级提出了新要求——应大力发展新能源公共交通,鼓励市民绿色出行,让新能源汽车成为雾霾“阻击战”的主力军。

新能源汽车大有可为

能源危机和环境恶化等社会问题,促使中国汽车工业必须要走节能减排可持续性发展路线。一方面通过涡轮增压、燃油直喷等新技术帮助传统车型降低能耗、减少排放;另一方面,业内也刮起了一股新能源汽车风潮。

自从2009年,科技部、财政部、工信部、发改委共同启动“十城千辆”工程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步伐逐渐加快。

随着中央及地方密集出台的补贴等多重利好政策的催化,借着这股“东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处于“井喷”状态,2015年,我国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37.90万辆,一跃成为全球第一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大国。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6年新能源汽车销售50.7万辆,同比增长53%。这意味着我国新能源汽车连续两年产销量居世界第一。累计推广量超过了10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的50%以上。

2016年12月,国务院于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工作方案》,文中多次提及新能源汽车。方案指出“加快发展壮大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到2020年节能环保、新能源装备、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低碳产业总产值突破10万亿元,成为支柱产业。”

《“十三五”节能减排工作方案》还提出,要动员全社会参与节能减排。积极引导消费者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高效家电、节水型器具等节能环保低碳产品。大力推广绿色低碳出行,倡导绿色生活和休闲模式。

魏银仓表示,面对当下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造成的环境困局,逐渐流行的绿色出行方式为我们提供了一种突破瓶颈的可能。绿色出行就是采用对环境影响最小的出行方式。即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减少污染、有益于健康、兼顾效率的出行方式。

绿色出行,城市公共交通扮演的节能减排角色不可缺。城市公交系统包括城市公交车、城市物流车、邮政车、通勤车、环卫车、工程车等。这些公共交通车辆服务于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使用频度高、运行排放大。由于行驶路线相对固定,新能源公交车被业内认为是新能源汽车中最易实现商业化应用的车型。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巡视员瞿国春认为,城市公交系统作为新能源汽车在公共领域的切入点,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在公交系统推广新能源汽车,不仅能够产生巨大的环保效益,还有利于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由大变强。

在魏银仓看来,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更需要提高通行率,城市更需要普及绿色出行,鼓励新能源产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