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山东“十三五”配电网建设改造总投资将达1600亿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7/3/3 10:55: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日,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中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山东省配电网建设改造匡算总投资1600亿元,比“十二五”增加330亿元。为实现配电网发展战略性与操作性相统一。

山东省全面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全面解决农网地区供电“卡脖子”和低电压等问题。加大中心村电网建设改造力度,开展小康电示范县和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全面提升农网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优化配电变压器序列,全面淘汰S7(S8)型高损耗变压器;升级改造老旧开关设备,推进开关设备智能化发展;加强老旧低压设备改造,提升低压电网装备水平;有序开展综合管廊建设试点。

同时,聚焦供暖供冷、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农业生产、家居家电五大重点领域,因地制宜、统筹推进15项电能替代工程,不断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加快推动能源消费结构调整,不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全面开展配电自动化系统建设,实现配电网自动化覆盖率100%;加快10千伏通信接入网建设,提升配电通信网支撑能力;运用电网智能化技术和能源互联网发展理念,构建智能用电互动服务体系。

按照“到2020年,全面建成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智能高效的配电网”的总体目标,《规划》确定了配电网、农网发展的年度目标。规划到2016年底,实现自然村动力电“村村通”;2017年底,实现省定扶贫重点村农网“村村改”、平原机井电力“井井通”,全面完成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2018年底,完成小康电示范县建设;到2020年,中心城市(区)供电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城镇、乡村地区供电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配电网、农网发展总体水平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主要技术指标均达到或高于国家平均水平。

配电网规划从建设规模、供电质量、安全智能三个方面设置了多项具体发展目标,农网规划在配电网规划的基础上增设了精准扶贫目标。

一是建设规模目标。到2020年,全省配电网110~10千伏配变总容量达到3.3亿千伏安,线路总长度达到37.5万公里。其中,农网配变总容量达到1.95亿千伏安,线路总长度达到29.6万公里。

二是供电质量目标。到2020年,中心城市(区)、城镇、乡村用户年均停电时间不超过0.4小时、2小时、5小时,故障停电时间整体降低45%;综合电压合格率分别达到99.999%、99.945%、99.605%,电压质量整体提升60%。乡村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2千伏安,较2015年翻一番。

三是安全智能目标。110千伏主变、110千伏线路、35千伏主变、35千伏线路N-1通过率实现“四个百分百”,高压配电网单一元件故障基本不影响正常供电。配电自动化、配电通信网、智能电表、用电信息采集基本实现“四个全覆盖”。

四是精准扶贫目标。全面落实农网精准扶贫,实现省定扶贫重点村“村村改”、三相动力电“村村通”、平原机井电力“井井通”;加强电网接入系统建设,全面保障光伏扶贫项目接入。

配电网规划建设重点

“十三五”期间,全省配电网建设改造匡算总投资1600亿元,比“十二五”增加330亿元。为实现配电网发展战略性与操作性相统一,《规划》提出实施“九个行动计划”,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

一是配网统筹规划行动计划。按照基本实现城乡电力服务均等化的要求,统一城乡配电网规划;坚持城乡配电网规划与城市控制性详规结合,统筹考虑电源、用户、站址、廊道等因素,合理布局配电网设施。

二是城网安全可靠行动计划。建设济南、青岛城市核心区高可靠性示范区,实现供电可靠率99.999%,达到国际同类城市领先水平。建成51个新型城镇化配电网示范区,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989%。规范住宅小区配电网建设,实施老旧小区“一户一表”改造。

三是农网供电提升行动计划。全面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全面解决农网地区供电“卡脖子”和低电压等问题。加大中心村电网建设改造力度,开展小康电示范县和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全面提升农网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

四是电网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充分发挥电网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基础性作用,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实现省定扶贫重点村电网升级改造、村村通动力电、平原机井通电“三个百分之百”,因地制宜推进光伏扶贫,为农村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有力支撑。

五是网架结构优化行动计划。中心城市打造高压变电站双侧电源链式结构,加强中压线路站间联络,最大限度减小故障影响范围;城镇地区解决高压配电网“单线单变”和中压网架结构不清晰问题,合理确定线路分段和联络,提高转供能力;乡村地区适当增加变电站布点,加强线路间联络,提高供电安全水平。

六是装备水平提升行动计划。优化配电变压器序列,全面淘汰S7(S8)型高损耗变压器;升级改造老旧开关设备,推进开关设备智能化发展;加强老旧低压设备改造,提升低压电网装备水平;有序开展综合管廊建设试点。

七是电能清洁替代行动计划。聚焦供暖供冷、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农业生产、家居家电五大重点领域,因地制宜、统筹推进15项电能替代工程,不断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加快推动能源消费结构调整,不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

八是电源接入畅通行动计划。提升电网消纳能力建设,满足新能源和分布式电源并网;实施智能微网示范工程,推进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供应体系建设,实现能源、信息双向流动。

九是智能全面覆盖行动计划。全面开展配电自动化系统建设,实现配电网自动化覆盖率100%;加快10千伏通信接入网建设,提升配电通信网支撑能力;运用电网智能化技术和能源互联网发展理念,构建智能用电互动服务体系。

相关阅读 :

山东省发改委解读山东配电网“十三五”发展规划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