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动汽车火爆背后的冷思考 续航是关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关村在线  作者:刘泽军  2017/3/1 9:10:4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时下车联网圈最火的两个概念就是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了。由于汽车电子比重越来越高,电动汽车更是未来汽车发展的最佳载体。几乎每一个传统车企都瞄准了电动汽车的市场,不断推出新系列或者是在原有畅销车型上推出纯电动版或者混动版,生怕错过了一次产业浪潮。然而,就目前而言,电动汽车可能并不是那么美好,甚至还有点让人哭笑不得。在电动汽车火爆的背后,究竟有哪些让人纠结的用户体验呢,我们今天就来盘点一下。

2015年就曾曝出银隆纯电动出租车弃用事件

不是在充电,就是在充电的路上

排除类似于特斯拉这样较为高端的车型,一般电动车的理论最大续航里程约为150公里。但是,电池的续航能力随着时间的延长迅速衰减,许多用车强度较高的车主或者是出租车司机表示,一年后,电量会所见到100公里以内,甚至是80公里,有些电动汽车本身续航里程仅仅在100公里,经过一年多的衰减,基本上只能维持在50公里左右——什么概念呢,稍微远一点的通勤需求都不能满足。

排队充手机到排队充车,时代在发展啊

这就让司机们都养成和使用智能手机一样的习惯,有事儿没事儿就得看看电量还剩多少,看到可以用的充电桩,恨不得感激涕零,有车主笑谈:自从用了电动汽车了,我每天要么是在充电,要么就是在去充电的路上。由此可见,连基本代步需求都无法满足的续航里程,让电动汽车基本告别体验了。

充电桩稀缺,充电时间漫长

要说充电桩有多稀缺,笔者基本上没见过“活生生”的充电桩。即使用上了充电桩,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时间特别漫长。比起加油5分钟内必然搞定的速度,就连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也还是需要75分钟才能充满。这就尴尬了,一个多小时,您不能动,尽量也不能听歌开空调,万一遇到那天车多,您就只能干等着。

回归原始,空调成耗电大户

为了省电,几乎所有的电动出租车司机都不敢开空调。冬天再冷,也只能穿厚点。夏天再热,也只能靠着开窗通风解决问题。如果你实在忍不住开一会儿热风,那电量会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下降。确实,电池总电量不足,而传统汽车电器没有进行节能优化的时候,我们急需一个类似于手机上的电池管理功能,时刻帮我们监控那些电器成了耗电大户,然后,之后能做的就是,关掉它。

点评:无论如何,电动汽车都是未来的发展趋势。面对现在这些啼笑皆非的尴尬体验,我们只能“开源节流”——扩大单车电池存储密度,同时减低车内电子产品的功耗,否则,电动汽车,将会再次因为续航问题,被雪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