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大数据让电动汽车跑得更远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丁园园  2017/2/14 10:42: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目前,山东省共建成充换电站594座,累计充换电量2.1亿千瓦时,充换电服务201万次,服务车辆行驶里程2.09亿公里。国网山东电力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采集技术,从远程管控、标准管控、技术管控等多方面创新充电站管理,用科技手段提升全省充电站运营水平。

今年春节,山东的电动汽车跑得很顺畅,全省4476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安全运营、可用能用。据统计,春节假期,全省共服务电动汽车充换电17414次,充电量479.46万千瓦时,服务客户满意率100%。这离不开“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支撑。

远程管控:充电站视频监控首次接入

2月9日,136路电动公交车缓缓驶入淄博供电公司积家电动汽车充电站开始充电。充电人员打开公交车的充电口,认真检查插座后,开始插枪、输入数据进行充电。这不是我们在现场看到的,而是在淄博供电公司新区充电站监控室内看到的。

在这里,监控人员可以通过监控系统查看各个充电站的现场情况,并监控充电流程,确保工作人员操作规范。

2016年,山东省首次开展充电站视频监控接入工作。在第一批接入视频监控系统的淄博积家充电站、新区充电站、客运中心充电站以及青银高速公路淄博服务区南、北快充站共5个充电站,我们发现,工作人员可以在监控室屏幕上同时掌握5个充电站的情况。“充电站视频监控接入后,我们不仅可以远程监控每个充电站现场,实时查看充电站运行情况,还可以远程指导充电人员、充电车主的现场操作。”国网山东电力营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国网山东电力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统一部署,以“加快布局、提升能力”为工作重点,抓好充换电设施改造和“互联网+”充换电运营监控系统建设,打造统一标准、科学布局、便捷实用的充换电服务网络。

为了全面实现远程管控,济南供电公司搭建“城际高速快充站+市区内充电站”为网络骨架的智能充电服务网络,引入互联网商业模式,构建电动汽车充电公共服务平台。青岛供电公司研制出三种智能车载终端,设计出基于物联网的充换电智能运行调度系统,实现电池全寿命周期管理,实现应急状态下的快速更换。

标准管控:充换电设施春检成标杆

2016年3月24日,随着向阳充电站春季检修完成,临沂供电公司首次充电设施“体检”工作圆满结束。

此次检修历时两周,重点是检测直流(交流)及换电车间充电柜绝缘电阻,更换损坏的模块,检查及校准充电参数,另外在换电车间对换电机器人进行螺栓紧固传动件润滑、功能检测,检测电池维护系统功能等。

虽然这在临沂供电公司尚属首次,但从山东省范围来说,这已经是国网山东电力充换电站管理中的常规工作。自2013年国网山东电力在国内首次采用春检模式对充换电设施大规模集中检测到现在,已经持续了数年,有力提升了充换电站运行水平,树立了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充换电设施精益化管理新标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