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格力银隆携手天津建厂 董明珠再为造车梦“充值”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杨悦祺 ,温颖然  2017/2/8 9:01: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新年伊始,格力电器和银隆再度合体亮相。

2月6日晚,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东峰会见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总裁孙国华一行,并分别签署市政府与格力电器、银隆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打造全国先进的智能电器、智能装备、新能源电池及汽车产业基地。

2016年,董明珠的“造车梦”风波不断,而且随着格力收购珠海银隆的方案终止,经历了暂时的搁浅。但她随后用一种高调的方式,以个人名义斥资10亿投资珠海银隆,坚定看好珠海银隆新能源车的前景。

如今,两家企业携手天津市政府,不免引发市场对董明珠“造车梦”将圆的猜测。

天津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怀斌告诉记者,格力电器负责智能电器和智能装备基地的部分,新能源电池及汽车产业基地则由银隆单独负责,与格力电器没有关系。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表示,银隆未来的发展主要以电动公交车为主,要做特斯拉那种电动汽车的难度还是很大的,二者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车型。“首先不拿到国家的许可就做不了,其次电动汽车生产耗时长,不花时间来做测试和路跑是不能上市的,估计要等到三年之后了。”

“造车梦”新转机

记者从中国工程网查询到,天津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天津新能源车项目在2016年12月就已经发布了工程信息,并且截止到2016年12月中旬,项目还处于施工图设计阶段,预计开工日期为2017年6月。

“我们恰好是两方同时在这里投资。此前因为格力准备收购银隆,所以是以格力的名义来建,但现在格力电器不介入了。但对于银隆集团来说,本身也需要做新能源汽车工厂,所以这个项目还是延续了下来。”对于新能源电池及汽车基地项目,王怀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道,“因为董总个人很关注新能源汽车行业,想做汽车,现在银隆集团和格力电器形成了一种良好的关系,所以一起和天津市政府合作。但两家公司是两个不同的独立的主体,并不存在其他的关联关系。”

根据王怀斌的说法,此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只是天津市政府与格力电器和银隆各自单方面的合作,并不是一起“造车”,但董明珠与银隆还有一层特殊的关系,董明珠是珠海银隆的前五大股东,持股接近7.5%。

“董明珠在借机帮银隆一把,董明珠本身是银隆的股东。”对于格力电器此次与天津市政府合作的原因,刘步尘分析。

他认为,以银隆的技术实力和投资能力都不足以吸引天津市政府对其招商引资,但格力电器对天津市政府有很强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格力需要找到未来的新增长点。

格力电器确实在不断拓展新的发展领域。

根据格力电器官方微信公众号2月6日的推送,珠海市领导在新年调研格力电器时,董明珠说,今年格力将加快智能装备和模具的市场拓展。并表示,通过三四年下来,格力电器的智能装备已经小有起色,在公司内部已经实现应用运行,也开始了对外销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