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出台20项措施解决限电难题 2020年将弃风弃光率控制在5%以内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于南  2017/1/26 14:41:5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月19日,国家电网召开发布会,提出20项促进新能源消纳的具体措施,涉及到电网建设,调峰能力建设,统一规划研究,关键技术研究等。

根据相关人士介绍,国网公司将明确相关责任部门,提出力争2017年-2018年弃风弃光矛盾得到有效缓解,到2020年根本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弃风弃光率控制在5%以内。

接受记者采访的某券商分析师认为,这是国家电网再次明确通过多种措施解决弃风弃光问题,并首次确定2020年目标为控制弃风弃光在5%以内。弃风弃光的逐步解决有利于改善开发商的现金流,推动配额制等政策的出台,推动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行业的长期发展。

弃风弃光已成最大阻碍

据整理,此次国家电网提出的举措包括:跨区跨省输电通道的建设,优先安排新能源外送;加强电力同意规划研究,优化布局,储备外送通道项目;加大城乡配电网建设投入,加快升级改造,满足分布式能源接入;做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工作;提出我国火电机组调峰改造规划和计划;大力推进电能替代;加快虚拟同步发电机,微电网储能,“互联网+”智慧能源关键技术攻关和应用;加快实施电网实时调度,开展跨区,跨区域的风光水火联合运行;提升源网荷友好互动水平,完善补偿激励机制;优化调度运营,统筹送受段调峰资源,优先利用新能源;加快市场机制研究,推动有利于建立新能源消纳的电价机制和配额制度;加快构建全国电力市场,积极组织新能源跨省,跨区交易;加快研究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充分调动火电企业参与调峰的积极性;与欧洲国家建立长效的交流与合作机制;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制定适合国内新能源消纳的方案;开展电网适应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的关键技术攻关;国网公司成立促进新能源小娜工作领导小组;将促进新能源消纳工作情况纳入各分部,各省电力公司的考核内容;2017年第一季度,组织召开促进我国新能源消纳综合方案研讨会;加强与发改委,能源局,地方政府和发电集团的沟通。

如今弃风弃光问题已成为新能源产业最头疼的问题之一。根据国家能源局西北能源监管局发布的数据,2016年我国西北五省(区)弃风电量262.25亿千瓦时,弃风率33.34%。其中,甘肃、新疆弃风率分别高达43.11%和38.37%。西北五省(区)弃光电量70.42亿千瓦时,弃光率19.81%。其中,新疆、甘肃光伏发电运行较为困难,弃光率分别为32.23%和30.45%。

着力做好清洁电力消纳

不过,为了缓解光伏消纳矛盾,相关部门已着手调整方向,鼓励发展分布式电站,拓展“光伏+”综合利用工程;另一方面,在光照资源优势明显的西北地区加快强有力的电网配套建设,提高输出能力,避免清洁能源的浪费。

《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求,在弃光限电严重地区,严格控制集中式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加快解决已出现的弃光限电问题,采取本地消纳和扩大外送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已建成集中式光伏电站的利用率,降低弃光限电比例。同时,在“三北”地区利用现有和规划建设的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按照优先存量、优化增量的原则,有序建设太阳能发电基地,提高电力外送通道中可再生能源比重,有效扩大“三北”地区太阳能发电消纳范围。

“装机量保持稳定增长,弃风限电边际改善和行业集中度提升。行业数据显示,从去年一季度到三季度的弃风限电情况逐渐改善,其中一季度限电26%,上半年限电21%,前三季度限电19%。我们还了解到,风电的限电情况确实出现了边际改善,主要得益于用电量增速保持稳定,输电线路的修建,多种用电方式(比如:风电供暖)应用等。”上述分析师还表示,“弃风弃光的逐步解决有利于改善开发商的现金流,而现金流的改善也有利于推动后续项目的开发。风电行业2016年的招标量预计将超过30GW,光伏行业中领跑者,增补计划,扶贫计划和分布式等也有相当的规模。我们预计2016年风电的吊装量约为23GW,2017年在此基础上约有15%的增长;我们预计2016年光伏行业的并网装机量约有34GW,2017年同比将出现下滑,预计规模在25GW的水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