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丹麦为何没有弃风?丹麦新能源消纳对中国的启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财经》杂志    2017/1/26 14:00: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丹麦风电消纳对中国最大的启示,是电改推进过程中要尽快启动区域电力市场试点,打破省间壁垒,避免各省宁要本地区高价电、不要外省低价电的局面。

位于北欧的丹麦是一个人口不足600万的国家,却以其发达的新能源产业和雄心勃勃的能源转型目标而闻名于世。目前,丹麦的风电发电量占到其总电力消费的42%左右,并计划在2020年达到50%。2011年,丹麦政府提出,到2050年彻底告别化石能源,能源需求100%由清洁能源提供。

这个目标堪称雄伟,不过中国难以直接效仿。在体量上,丹麦的总装机容量仅仅约为1400万千瓦,全国用电高峰负荷也仅仅约为650万千瓦,甚至远远比不上中国的一个大型城市的用电负荷,以广州为例,其2016年的高峰负荷已经超过1500万千瓦。尽管丹麦风电应用比例高,但是总装机容量与发电量都与中国差距巨大。

此外,丹麦的用户电价中包含大量的税费和补贴,其中相当一部分用来支持新能源发展,因此尽管发电侧电价低,但是居民电价高达约2.3元人民币每度电,是中国居民电价的4到5倍。如此高昂的电价在中国显然并不现实。

尽管无法直接效仿,但是高比例风电装机的情况下如何保障其利用,丹麦依然有许多做法值得中国借鉴。丹麦地处北欧与欧洲大陆的连结点,周围国家有着品种丰富的能源储备,通过搭建完善的输电网络,加上高效的电力市场机制,保证了丹麦风电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没有弃风之虞。

而中国的弃风形势依然严峻,能源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风电弃风量达394.7亿度,全国平均弃风率为19%。

欧洲能源地理的结点

丹麦是世界上最早开发风电的国家,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开发风电,到2000年其陆上风电装机容量就已经超过200万千瓦。较早开始发展风电产业,还让丹麦催生出世界上最大的风机设备供应商维斯塔斯,其占据国际风机市场统治地位多年,直到最近受到金风科技与西门子的挑战。

截至2015年,丹麦风电装机容量达到约50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140亿度,占到丹麦总电力需求的42%。在丹麦,几乎不存在弃风问题,并且丹麦计划到2020年将风电比例提高到50%。如此高的风电利用率,与丹麦所处的地理和市场环境密不可分。

在丹麦,其清洁能源转型与电力体制结构的变化是同步发生的。

2000年以前,丹麦国内东西两岛分别有两大电力公司ELKRAFT和ELSAM,在各自区域内垂直一体化,负责区域内的发电、输电、配电业务。后来,两大电力公司的输电网业务合并,在2005年成立了现在的丹麦国家电网公司Energinet,此外,Energinet还负责运营天然气管网,是一家国有、垄断的输电网、天然气管网运营商,为所有市场主体提供无歧视服务,而发电、配电业务则完全放开,成为市场竞争领域。

自然垄断的输电网单独成立一家非营利的运营公司,在发电、配电领域放开市场竞争,这为丹麦的电力市场搭建了基础。同时,其能源结构也从以化石能源为主向风电、热电联产机组结合方向转变。

风电的出力与自然环境密切相关,具有不稳定的特点,因而消纳成为难题。在风力较弱的时候,需要其他电源来维持电网的稳定运行。仅仅提高风电装机并不能直接带来能源结构的转变,还需要配套可调节性好的火电作为备用电源。

丹麦地处北欧四国最南部,北部是芬兰、挪威、瑞典,南部接壤德国,正好处在北欧与欧洲大陆的交叉点。这样的地理位置,让丹麦有条件充分利用周围国家的能源禀赋来服务自己的风电,尽管丹麦自己的国土一马平川,没有开发水电的条件,但是与之接壤的瑞典、挪威有着欧洲最丰富、清洁的水电资源。而在丹麦南部,与之接壤的德国北部是风电基地,欧洲大陆有着大量的火电,法国有着数量不菲的核电,远至南欧则是欧洲光伏资源最好的地区。周边国家多品种的发电形式给丹麦的风电利用创造了条件。

要利用好周围国家的能源,必要的硬件——输电网必不可少。丹麦东西两岛之间,以及丹麦与周边瑞典、挪威和德国之间都建成了400千伏和132/150千伏电压等级为主的输电线路。

因此,丹麦风电的备用电源主要不在国内,而在周边国家。Energinet能源战略高级顾问Vittrup对《财经》记者介绍,周边国家能够接入到丹麦的总电力容量超过570万千瓦,超过了丹麦国内约500万千瓦的风电装机容量。此外,丹麦还有约430万千瓦火电和250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这些结合起来,保证了在风电出力较低时国内的电力供应。丹麦电网规模还在继续扩大,目前,丹麦正在建设与荷兰连接的输电线路。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