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如何保障清洁能源消纳?福建这样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林丽平 康烨  2017/1/23 15:39: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月22日,从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至2016年底,福建发电装机5209.5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占54%;全年发电量2004.6亿千瓦时,清洁能源发电占61%,福建迈入清洁能源“大省”。

福建缺油缺气少煤,能源形势一度比较紧张。为此,福建立足山、水、海岸线和港口优势,加快发展核、风、水、气多种清洁能源,由昔日能源自然储备“小省”蜕变为清洁能源“大省”。

能源种类多样、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半的局面之下,如何科学调度,保障高效消纳就显得非常关键。

福建省水电资源开发程度高,水电站数量众多,特别是闽江流域水电站群系统,27座水电站群形成了以水口水电站为中心,由上下、左右交错互为关联的复杂水系,是我国目前水电调度最为复杂的省级电网水电系统之一。

根据福建水电资源的特点和规律,国网福建电力开发了福建电网大型水库短期径流预报调度系统,利用该系统的短期径流预报和大型水库洪水调度功能,为水库群的跨流域优化调度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在预报有大到暴雨到来之前预先适当腾库,在监视到明显降雨之后加大发电出力。洪前腾库迎峰,洪峰过后拦蓄洪尾,最大限度地优化利用水资源。近年来,确保了水电站弃水期满发率100%,水能利用率位居全国前列。

2016年,国网福建电力实现节水增发电量21.24亿度,全年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43.6%。

海风猎猎,也能生金。福建地处东南沿海,台湾海峡“狭管效应”赋予了福建得天独厚的风力发电条件。风电装机容量从2005年的5.88万千瓦,增长到目前的211万千瓦,增长了35倍多。

然而,“靠天吃饭”的风电具有间歇性及难预测性。“大规模风电并网后,风电出力的间歇性和波动性给电网运行带来挑战,其中最突出的是调峰问题。”福建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总工程师陈峰说。

为此,国网福建电力成立了国家风电技术与检测研究福建分中心,建成福建首个风电、光电、储能微电网实验平台,提高风电机组运行的稳定性与经济性;将风电发电纳入日、月、年度电力电量平衡,预留调节能力较强的水库电站及LNG燃气电站与风电进行互补,多措并举促进风电并网和消纳,保障了风力发电没有出现因电网系统调峰、调频而限制风电送出的现象。

2016年,福建实现全省风电场所发电量全部上网,风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达2477小时,连续四年均位居全国第一。

不止是水电、风电,近年来,福建核电也迎来了高速发展期。随着宁德核电、福清核电分批逐步投产,福建核电装机的比例达15%,比重位居全国第一。2014年12月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投运后,1000千伏榕城变电站成为宁德、福清核电的接入点,为核电安全运行和可靠送出创造良好条件。

此外,国网福建电力在充分挖掘本地清洁能源消纳能力的基础上,借助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跨省输电通道,加大电力外送力度,扩大配置范围。2016年,国网福建电力累计向华东地区外送电量4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9%

“浙福特高压建成后,可大大减少福建核电的窝电现象。”宁德核电站副总经理马刚告诉记者,截至2016年7月份,宁德核电站一期工程4台发电机组全部投入运行,年发电量将达到300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环境效益显著,其环境贡献能力相当于种植6.7万公顷面积的森林。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