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体制改革对国家电网虽有挑战更是机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范思立  2017/1/20 10:46: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颁布了《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试行)》,这是在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基础上,输配电价改革全面铺开。对此,国家电网体改办副主任魏玢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力体制改革既为国家电网带来挑战更带来机遇。”

深化电力体制改革降低实体经济用电成本

魏玢表示,国家电网公司是落实电力改革任务的重要实施主体,电改对公司影响最大的是输配电价改革,这项改革对企业而言,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体现在,改革要求建立“准许成本+合理收益”的输配电价定价机制,改变以往通过购销差价获得收入、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模式,新的定价机制保障电网获得稳定合理的收入,有利于电网可持续发展。挑战体现在,政府将加强对电网成本、收入和价格的监管,要求电网的投入更加精准、运行更加高效、服务更加优质,电网公司必须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来适应新的监管要求。

据悉,国家级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26家省级电力交易中心建成并实现相对独立运作。两级电力交易中心组建后,积极完善中长期电力交易机制,有效促进了资源优化配置,释放了改革红利。

魏玢表示,国家电网积极推进市场化交易,降低实体经济用电成本。2016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内,完成市场交易电量79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8%,市场交易电量占售电量比例达到22%。2016年,15138家次电力用户通过交易平台参与电力直接交易,通过北京国家级及省级电力交易平台分别实现电力直接交易电量353亿千瓦时、4740亿千瓦时,合计5093亿千瓦时,总规模为2015年的2.6倍,平均降低用户购电价格6分/千瓦时,减少电费支出306亿元。

促进清洁能源大范围消纳

国家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大力发展新能源,风电新增投产79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发电新增投产6800万千瓦以上,2020年全国风电装机达到2.1亿千瓦以上、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亿千瓦以上。国家电网新闻发言人王延芳表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需要政府、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用户共同努力,从电源、电网、用户、市场等多个环节入手,多措并举、综合施策。

为了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国家电网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张正陵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在电源侧应该加强调峰能力建设,提高抽蓄、燃气等灵活调节电源比例,推动火电机组调峰能力改造,提高供热机组调峰深度;在电网侧应该加快跨省跨区通道建设,扩大新能源配置范围,统筹发挥大电网配置及平衡能力;在用户侧应该推进电能替代,用市场办法引导用户参与调峰调频、主动响应新能源出力变化;在体制机制方面应该完善火电调峰补偿机制,加快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立有利于打破省间壁垒、促进清洁能源跨区跨省消纳的电价机制和新能源消纳配额制度。

为了促进新能源消纳,张正陵介绍,国家电网将重点开展:加快跨区跨省电网建设;加强调峰能力建设,全面做好14座已开工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工作,2017年开工建设5座抽水蓄能电站;强化新能源全网统一调度,加强跨地区、跨流域的风光水火联合运行,积极组织新能源跨省跨区交易;加快电网平衡能力关键技术研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