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北京服务半径1公里充电网络形成 电动汽车大规模普及临界点或提前到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瞿 剑  2017/1/18 9:52: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充换电不便,这一困扰电动汽车大规模普及的最大难点,正在悄然发生质变——随着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电动汽车快充站17日正式投运,首都五环路以内的核心城区已基本形成服务半径1公里的充电网络。此举意味着,北京市可能率先突破了电动汽车大规模普及的临界点。

让电动汽车便捷性接近传统燃油汽车

多年来,业内外有关电动汽车发展商业模式、技术路线等重大议题颇多争议,但在“什么是电动汽车大规模普及的临界点”上达成两项基本共识:20分钟(甚至更短)以内充电时间,城市核心区3公里半径以内充换电网络布局。

这一临界点的确立,实际上基于已成型数十年、乃至上百年“汽车社会”的用车习惯——开车快没油了,三五公里内必有加油站,三五分钟内加满油,门到门、点对点,一车行遍天下。强行改变大多数人的习惯既然是不现实的,唯一能做的就是,让电动汽车的便捷性接近、达到、甚至超过传统燃油汽车,给人们更好的用车体验。

而临界点的到来,以往业界最乐观的估计,至少在5年之后。

运用最新充电技术充电时间缩短一半

在让电动汽车便捷性接近传统燃油汽车方面,这很可能是迄今最“接近”的一次。

17日投运的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电动汽车快充站位于该中心地下3、4层停车场,共配置100台直流快速充电桩,是目前首都核心区规模最大、服务能力最强的公共充电站点。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史景坚介绍:“这个站的充电桩均采用最新的60千瓦快充技术,充电能力更强,充电效率比以前的快充桩提高了近1倍。”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搭载47.5千瓦时额定容量电池组的国内主流电动车型比亚迪“秦”EV300,充满电用时不到40分钟;“考虑到绝大多数情况下车主都不会等到电量耗尽再充,通常实际充电时间仅需15到20分钟,即可完成普通电动乘用车的电量补给”,一次续航200公里以上,完全可满足用户市内出行之需。

针对“快充会否伤害电池、降低电池寿命”等公众关注问题,史景坚表示,最新快充技术主要是增大了单位充电容量,不会对电池有任何损害;现有国产及进口主流电动车型均支持快充方式。“一辆电动汽车即使一辈子都只用快充,也没有问题”。

电动车主出行只会越来越方便

“充电15到20分钟,一次续航200公里以上”,好是好,但跨省出行怎么办?

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短这一最大软肋,同时也是用户最大痛点,解决之道在于高速路充电设施布局点多、面广,还要尽快。史景坚介绍,目前在进出京的11条高速公路的22个服务区,都已建设投运了快速充电桩,充电桩数量达到100台。而国家电网方面的信息显示,更大范围的高速路充电设施布局亦在加快实施中。

他透露,截至2016年12月,国网北京电力在全市范围内共建成各类充换电站点800余处、充电桩1万余台。其中,公共充电站点700余个,充电桩近6600台,主要分布在地铁P+R停车场、大型商超公共停车场、铁路交通枢纽、首都机场、景区公园及文化娱乐聚集区等充电需求旺盛区域;其中五环以内的核心城区充电站达到300座,占比接近40%。

而公共快充站点,除天桥艺术中心之外亦有更多选择,包括房山燕山轻轨站停车场、昌平霍营地铁站停车场等交通枢纽,石景山区沃尔玛山姆会员商店、亦庄开发区城乡世纪广场等大型商超公共停车场,国家大剧院等文化娱乐聚集区等,“电动车主出行只会越来越方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