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电科院蔡国雄:电能市场放开 电力市场比炒房子、股票更有市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浪财经    2016/12/30 16:13:2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6年12月28日,“2016电力、热力和碳市场协同发展促进雾霾治理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北京政协副主席、中国电科院副总工程师蔡国雄出席并演讲。他表示,有些节能项目工程是在分时电价的基础上才能进行的,但是还有很多地域并非实施分时电价政策,所以政策和机制真正使得电力市场推向老百姓,电能市场开放,才真正有可能实施。

另外,他还建议领导用车要用电动汽车,这样可以起到良好的模范榜样作用,并设想电能自由买卖后,可通过C2C模式进行电能交易,电力市场比炒房子、股票更有市场。

以下为演讲实录:

蔡国雄:很高兴能够参加这个会议对北京市的雾霾,对北京市的气候治理能够有所贡献。

要把复杂的事讲简单,这往往是很难的,要把简单的事做复杂很简单。我今天试图用简单的方法讲一下复杂的事情,就是我们的电力应该如何去做,如何去治理,如何参与到如何治理雾霾这个大工程当中去。

首先我要说的是,刚才前面几位发言人都讲的很好,大家都注意到一点,那就是白天的电价和晚上的电价一定要有差别。要是没有差别的话,前面的许多工程可能都不可能实施了。可是大家知道,我们住在北京,北京的电价政策却不是分时电价,是阶梯电价,这给北京引进许多先进技术带来了许多困惑。虽然我是北京的领导人之一,可是我对这项政策还是反对的,我还是希望北京应该能够把电价政策改变一下。只有改变了,才有可能像刚才说的热力,利用白天和夜间的电价差把工程做下去。

电能的功率变化情况已经有很多图,这是具体的一个图。我们知道阶梯电价用电的总量,实施了阶梯电价以后压制了用电的总量,可是用电高峰会更尖,大家真正要用电的时候是最热的时候、最冷的时候,这时候空调全开。因为我们知道既然电价是一样的话,为什么不在峰值的时候不用这个电呢?然后谷也就会更低。我们采用这样的阶梯电价并不利于绿色能源的使用,也就是谷电的使用。刚才发言人说到,低谷电不算节能,算绿色环保,我不太同意这个观点和看法。

大家知道,电力系统的发电机,锅炉都是在晚上,虽然是半熄火状态,但是没有熄灭,这个时候发电效率是比较低的,发电效率要很高的话,就应该是让它满负荷发电。我们如果能够把谷电充分的使用,报高峰用电削平的话,实际上是起到了节能环保作用。我想不仅仅节能环保,对于削峰填谷都做到了。

我们还可以考虑一个方法,阶梯电价+分时电价的方法。另外,我们要发展的终极目标不仅仅是要把这个阶梯电价改成分时电价,而且最终要搞成实时电价。实时电价什么意思呢?股票市场无时不刻不在变动,而电力市场用电图和发电能力都是在不断变化的,所以我们希望将来的发展方向是实时的电价。实时电价对这个系统来说有很多益处的。因为用实时电价的方式,可以使发电系统发电机处在满负荷状态。

今天的讨论课题是电力、热力、碳市场。在前面电力市场和热力市场怎么样,我们看到电力市场主要的问题是老百姓没有参与到到电力交易买卖当中去。如果要让老百姓进去怎么样买卖呢?用一个比较通俗的话讲,大家说淘宝什么东西都可以买到,我说淘宝能买电吗,他们说不能。如果我们机制可以改变的话,就有可能在淘宝上进行电能买卖。淘宝上的电能买卖又是怎么实施的呢?大家知道,有炒股的,炒房的,中央已经明令房子不是你们用来炒的,是用来住的,可是老百姓还要炒。为什么呢?大家知道炒东西都有一个共同点,要盈利。

白天的电和晚上的电价格是一样的。前面说了很多利用晚上的电这些项目都不可能实施了。人们要炒什么东西,要在短时间内取得利益。有好的预期,风险小。如果这个电能的价格真正开放的话,老百姓就很快会参与到里面去。怎么参与呢?比如说实时电价,先把晚上夜间便宜的电储藏起来,在白天贵的再卖出去。如果这样的经营方式,如果在老百姓当中发现这是很有可能盈利的。为什么呢?炒股当中能够短时间内取得盈利可不可以,24小时,每天都有谷,每天都有峰。有好的预期,而且风险小。炒电的有时候赚了,有时候亏了。我要告诉你,炒电是绝不会亏的,这个我们的政策要跟上。

谷时的定价和值时的电价拉开。短时间可以获益,靠峰谷电价可以当天获利。预期已经知道了,用电高峰时电价高,谷时低。有没有风险呢?没有风险。老百姓就要考虑,是否买谁的电。北京的人就只能买北京供电局的电,是没有选择的。比如我想买华动的电,对不起,买不了,我们的机制不能买。现在是雨季,三峡的水很充沛,我们能不能够低价买三峡的水?不能。

我们应该更加的提倡,从电力系统给电动汽车充电,也可以在高峰负荷的时候返向电力市场,整个电网白天高峰时期卖给,也就是充电桩做的不太妥,我们充电桩只是给充电的,不考虑让汽车把电卖给电网,老百姓失去了买卖电的权利。所以我们现在的电力市场还有待充分。我们希望能够开发平时有的,充电桩不要叫充电桩,充电桩和卖电桩两个功能应该合在一个电桩上。老百姓可以在这个电装亿上做买电和卖电的操作。老百姓很快就可以看到,电动汽车不光是一个交通工具,还是一个炒电很好的工具。当人们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电动汽车会好卖的多。电动汽车淘汰下来的电池之所以淘汰,是因为作为汽车不合适了,汽车的能源不合适了,如果把这些电池放在家里面,作为储能的工具,用它去买电卖电的话,那么我们现在电蓄电池的利用价值会极大的提高。我觉得我们在电力市场方面,特别是让老百姓进入电力市场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对热力市场也是同样的。

刚才说到发电和用电的平衡问题,我们在储能这个角度还可以有很多新的思路。比如说公共交通。北京电动汽车用的比较多,可是真正节能的,真正环保的是无轨电车,或者是无轨电车加一部分电池这样的公交汽车。

另外一个,储电于民。老百姓要储电。另外是分布式电源与特高压电网,无限充电方式与储能的组合等等,我们要更新一下概念,我们说电动车退步开,大家去山东就会发现,现在北京老年代步车在街上到处横冲直撞。到山东地界的时候你们就会发现,那里不是老年代步车,是普通的代步车,有很大的销售市场,这个不能不引起引起我们的反思。低速的电动车在山东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利用电动车进行充电的削峰填谷。我一说到这个,这个能储多少电。北京的车500万辆,如果把这些车都变成电动车,光是北京的车就会成为几个三峡。你要建立一个三峡规模的扬水电站需要耗费多少国家投资,而如果老百姓家家户户用电动车去储能的话,我们无形在老百姓当中就有了很大的储电能力。

我们电的价格还可以以不同的方式去制定。我可以给大家讲这样一个例子。在国外电是怎么卖的。一个企业说我的企业白天、晚上都同样用电,是不是电力系统可以给我让一点价,电力系统说可以,因为白天晚上同样用。然后他又说了,星期一到星期五用电,星期六、星期日同样用电,你是不是应该给我们企业同样的优惠,电力系统说,当然了。不仅仅是冬天和夏天用电,而且春天和秋天也用同样的电,是不是应该给我更多的优惠呢?电价就依据他的用电方式,价格就得到了改变。一个是用于交通,另外一个就是储电,让电价有差,晚上充电,白天卖电,让老百姓参与。

另外,最后一条请大家关注,领导用车使用电动车。很多高层领导用的不是电动汽车,只有一小部分领导用的是电动汽车。共产党、执政党领导人他们如用电动车的话,将有很大的示范作用。为什么很多私企老板要买奥迪?他说国家政府的领导都开奥迪,所以我们也想用奥迪得瑟一下。

这是另外一个例子。我们要买别的电网的电可不可以,电网公司实际上就是一个快递。从淘宝买到公司易货靠快递送到另外一个地方,电网公司只是这个作用。这样一来的话,就看你的电价制定是多少,如果电价加运费,跟淘宝买东西一样,你买的东西加运费,有的地方说淘宝这个地方免运费,你是不是就比较爱美。如果我们买远方的电,远方的电价加上电网输电的成本就可以了。

我们现在知道,淘宝如果要卖电,实际上有许多老百姓家里,电动汽车可以充电,也可以用别的方式,比如说太阳能电池板,我发了电是不是只能卖给电力公司,现在是这样。可是将来我们的机制改变了以后,你可以通过淘宝去卖给远方,你可以买广州的,买武汉的,或者买云南的都可以,只要电价便宜,运费合理,加起来核算就可以在淘宝中拍卖你的电,而卖家就不一定是电力公司,可以是远方的电力公司,也可以是私人的,也就是C2C个人之间的交易做电能的买卖,所以电力市场的开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当然,这样的故事清洁能在分时电价的基础上才可以实现。主要就是我们的政策和机制真正使得电力市场推向老百姓,给老百姓开大门,才真正有可能实施。当电能的自由买卖实现以后,人们将会有能源这一投资渠道,就不要炒房子了,不要炒股票了,与其这样说,电力市场比炒房子、股票更有市场,我们这个市场就能真正开拓,热力市场也能真正开拓,我们的雾霾治理才有可能往前再走一步。谢谢大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