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储存技术均化成本降低 缩小与抽蓄水电之间差距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科技新报    2016/12/29 9:22: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能源储存被视为是电业下一波大变革的重心,特斯拉(Tesla)在内的许多厂商都积极投入,许多新创事业与新兴商业模式也正如雨后春笋发展,过去世人认为能源储存价格昂贵,然而在资本投入、产能开出、技术进步之下,各种能源储存技术的成本也正快速下降。

知名投资银行拉札德(Lazard)于2016年12月发布“拉札德能源储存均化成本2.0版”报告,比较抽蓄水力发电、压缩空气储能、锂电池、铅酸电池、液流电池、钠电池、锌电池、飞轮、储冷储能,在不同电网应用项目下的均化成本,因为不同技术特性在不同的应用方式下成本不同,其中,主流的锂电池,与前一年的报告中的数据比较,在各种应用上的成本都大为降低。

以取代尖载电厂应用而言,锂电池每度电均化成本为0.285~0.581美元,较前一年降低12%;在输配系统整合应用方面而言,则降低24%,住宅应用方面降低11%;锂电池成本最低的应用是频率调整,每度电均化成本为0.19~0.277美元。

液流电池的成本则反而增加,不过,拉札德前一年的报告中,液流电池价格区间上下高达600美元,2.0版本中价格区间大幅缩减,显示对成本的掌握更加精确,液流电池虽然乍看之下成本上升,但来自于前一年产业发展仍然混乱,对实际成本的掌握力不足。

多数能源储存技术的均化成本仍然高于抽蓄水力发电,抽蓄水力发电输配系统整合应用均化成本区间为每度电0.152~0.198美元,以拉札德2.0版本报告中数据,仅有压缩空气储能胜过抽蓄水力发电,每度电均化成本0.116~0.14美元,然而,虽然其他能源储存技术成本都还高于抽蓄水力发电,但几个技术与抽蓄水力发电的成本落差已经快速缩小,包括锂电池的最低区间在每度电0.267美元,储冷储能均化成本在每度电0.227~0.28美元,锌电池的最低区间在每度电0.262美元。

随着技术、生产规模进一步进展,这些能源储存技术可望很快能与抽蓄水力发电平起平坐,拉札德与合作伙伴Enovation展望未来5年,认为资金成本下降将进一步推动铅酸电池、锂电池、钠电池、飞轮的成本快速下降,而即使是液流电池也将受惠,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预期成本平均将下降24%。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