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模式下的配网调控一体化策略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设备》  作者:王梅  2016/12/22 12:25: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配网调控一体化是通过分离变电监控和运行管理,结合调度和监控,以此来实现对于监控和调度的一体化。这种管理模式具有很大优势,可以有效的提高故障处理工作的效率,在智能电网的模式下,实现配网调控的一体化对于电网的管理工作来说是一大进步。

一、智能电网调控一体化系统的要求

1.实时性要求

①一体化系统需要保证厂站端遥测、遥信等有关数据的准确性,并且能够快速传递到实时数据库当中,使得运行、调度人员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并掌握到电网的运行状况,另外,还必须要为相关的应用软件提供可靠性比较高的基础数据信息;②系统需要确保遥控以及遥调等控制指令的及时、快速地下达至厂站端,为电网调度工作的开展提供控制手段。

2.开放性要求

①一体化系统必须要采用开放式的框架结构体系。这样做不仅能够提供开放式的环境,还可以进行各种硬件平台的使用。②一体化系统要确保能够支持相关应用软件的开发以及第三方软件的接入。此外,在数据库、进程管理以及多机通讯等方面,应该能够提供相应的应用程序接口,为第三方应用提供服务。配电自动化系统涉及的范围通常是从变电站的主变低压侧以及低压母线开始,直至电力用户为止的配电网络。

二、智能电网模式下配网调控一体化的策略

1.自动化建设

智能配电网实现的基础是配网自动化,在配网自动化的建设上,智能配电网可以说是为其指明了方向,要实现智能配电网,智能配电网的整体建设,配网调控一体化是实现的必要手段和建设思路,只有在加强建设配电网网架的基础上,接入一次设备自动化、终端智能化、分布式储能、分布式电源,进而实现配电网智能化。同时,通过对配电网的数字化进行描述,其中包括配电网络、配电设备的参数、配电设备的状态、配电设备的特征、分布式电源、分布式储能等的描述,以及在配电网的检测、运行、控制动态数字化的描述,实现配电网自动化运行的功能。

2.信息系统的集成

配网一体化信息系统的集成是在现有信息的基础上,通过建设、统筹的方式,实现PMS、GIS、OMS、ERP之间的集成,在各个系统之间形成信息共享,这种信息共享是通过数据中心实现的。同时,对PMS等系统的应用功能不断的扩充,通过信息化技术给予生产管理以强有力的支撑,使电网精益化管理的信息平台更加健全,而且对配网中PMS、GIS等系统的应用要加强,通过统一的设备图形与台账管理,设备运行管理,设备检修管理等工作,形成配电设备管理、运行管理等管理的信息化统一,规范企业内部人员在生产、操作过程的流程,促使企业生产管理实践标准化、精益化。

3.全面提升调度系统的性能

主网重要是以输电线路、变电设备作为基础的网络体系,它最大的要求就是保障电力系统的安全性与稳定性。配网是面对广大电力客户的、能够尽量满足电力客户用电需求的网络。因此,必须尽可能提升配电网调控系统的针对性,充分发挥其不同于其他调度运行系统的优势。

因此,配网在实施的过程中,必须充分利用现有的技术,例如:电子地图的地理信息平台,将线路、电缆、变电站、电力用户等不同电网资源进行整合,从而全面、实时、科学地掌握电力信息,为提高配网调度的正对性、准确性奠定基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